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9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行压力越大越要增强“绿色定力”
曹红艳

“环境治理力度太大致使经济下行”的说法,站不住脚。无论是从环保资金投入拉动经济增长实践来看,还是从环保措施倒逼高耗能高污染行业退出,催生并加速了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来说,环境保护对经济发展的贡献及优化作用都是显而易见的。越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越要增强“绿色定力”,倒逼经济转型升级,挤掉粗放发展水分,释放绿色驱动红利

环保部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自“大气十条”正式颁布实施的两年来,我国因淘汰落后产能造成GDP减少1148亿元;另据测算,“十一五”期间,我国淘汰落后产能累计减少GDP1869亿元。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环境治理力度持续加强的背景下,这一系列数据引起人们的热议,其中不乏“环境治理力度太大致使经济下行”的质疑。

环境保护是影响经济发展的一个因素,但绝不是造成当前经济下行的主要因素。环境保护确有可能对经济增长产生负面影响,主要表现为淘汰落后产能带来的GDP减少。但由于占比低,总体影响极为有限。比如,“大气十条”实施后所减少的1148亿元中,包括炼钢行业减少的812亿元,仅占同期GDP的0.03%。从整体看,环保措施虽然在短期内对火电、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等“两高”行业产生了抑制作用,但对现代服务业、环保产业、设备制造业等新兴行业又起到了引领作用,且引领作用产生的效应要大得多。

环境保护对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贡献及优化作用是显而易见的。首先,环保治理的资金投入直接拉动了经济增长。数据显示,“十二五”前期(2011-2013年),我国环保投入共计2.33万亿元,拉动GDP增加2.56万亿元,占前3年GDP的1.64%;拉动国民经济总产出增加8.87万亿元,占全国同期总产出的1.84%;增加居民收入1.09亿元,占居民总收入的1.56%。其次,严格的环保措施倒逼高耗能、高污染行业逐步退出,使经济结构得到调整。再次,加强环境保护催生并加速了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十二五”期间,我国节能环保产业以15%至20%的速度增长,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投资已达677亿美元,居全球之首。

具体到企业,有研究发现,对企业增加环境管制压力的初期,企业会因生产成本增加造成产量降低、竞争力下降,甚至出现关停现象。但从长期来看,为了规避成本压力,部分企业会增加技术研发投入,提高生产效率,最终实现全社会生产效率的提高。国内有数据显示,当环境管制成本增加1%时,企业的研发投入强度、专利授权数量及新产品销售收入分别增加0.12%、0.30%和0.22%。实践是最好的例证,近年来,浙江通过严格环保标准,273家铅蓄电池企业整治关闭了224家,行业生产总值却不降反升,较整治前增长41.3%、利润增长75%。严格环境法规标准,倒逼行业优胜劣汰,提高的是整个行业的竞争力。

随着我国经济步入新常态,经济发展要从中高速迈向中高端,环保优化经济发展迎来新机遇。让环境保护成为经济提质增效的助推剂,要解决好几个问题。具体来说,能否同步加快绿色创新发展,突破环境技术瓶颈,在绿色产业上获得大发展,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能否坚持严格环境标准,铁腕治污,建立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避免环保违法企业“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能否加快完善疏堵结合、既鼓励绿色发展又保障民生的配套政策。总之,不妨通过税收、信贷、财政补贴等措施激励企业绿色转型,通过保险、再就业、安置补贴、债务重组、清算等举措解决转型中企业职工的现实问题。

当然,最为根本的,还是要正确处理好环境保护在经济发展中的定位,越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越要增强“绿色定力”,倒逼经济转型升级,挤掉粗放发展水分,释放绿色驱动红利,促进两者协调共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