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9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圆梦工厂”焕生机
本报记者 乔文汇
在阿克苏纺织工业城,农家女圆了就业梦。本报记者 乔文汇摄

哒哒哒……哒哒哒……阳光灿烂的午后,新疆阿克苏一座灰白色的厂房里,开动的织机声此起彼伏。22岁的古则努尔·吐尔逊双手翻飞,熟练地操作机器,汗珠顺着脸颊滚落。经过这位姑娘和她同伴们的手,一双双棉袜下线,将出口到中亚和欧洲。

古则努尔·吐尔逊所在的新疆七欣轻纺袜业公司,位于阿克苏纺织工业城。目前,还有9000多人与她一样在这30平方公里的区域内就业,绝大多数来自周边农村。“之前在家里闲着,工厂圆了我的就业梦,我的生活变敞亮了。”古则努尔·吐尔逊的家在阿克苏市哈拉塔镇,去年12月她成为纺织工人,“在工厂里免费吃住,每月2000多元工资基本都能存下”。

从农家女到产业工人,古则努尔·吐尔逊身份的变化折射出新疆纺织工业和南疆农村的变迁。阿克苏纺织工业城是新疆纺织业“三城、七园、一中心”之一,计划到2023年实现百亿元产值,解决5万人就业。

除了纺织业,遍布南疆的“圆梦工厂”还缘自“短平快”项目。这类项目是指具有一定基础,稍加扶持就能有效带动就业的项目,去年在喀什、和田和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这南疆三地州实施,今年扩展到全自治区。

新疆劳动力富集,特别是南疆三地州农村富余劳动力占全自治区近6成。同时,服装、刺绣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基础较好,具有吸纳劳动力的潜力。今年,新疆共安排4.7亿元财政资金对795个“短平快”项目给予支持,其中南疆地区重点支持纺织服装、民族手工业、农副产品加工、维吾尔医药、和田地毯、特色手工艺品等产业及小微企业创业园项目。

英吉沙县中兴手套公司采取“公司+卫星工厂+农户”的模式,规划卫星工厂50处,遍布全县14个乡镇,预计3年内可带动近万人就业。企业负责人汪萍说,“我们正计划在卫星工厂旁建食堂、幼儿园,解除职工的后顾之忧”。统计表明,“短平快”项目实施以来,南疆三地州仅服装企业数量就增长近一倍,带动就业8300多人。

“‘短平快’项目就像一场及时雨,解决了资金不足的难题。”新疆纳克西湾手工地毯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玉丞告诉记者,“公司计划新建500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后道工序整理车间及配套设施,将实现年增加3万平方米产能的目标”。通过“短平快”项目扶持,许多像新疆纳克西湾手工地毯公司的民族特色企业告别了“小作坊”,特别是南疆维吾尔医药等产业开始集聚发展,焕发出新的生机。

带动就业、壮大产业之外,“圆梦工厂”还促进了农牧民观念的转变,越来越多农牧民开始追求现代文化。“引导能够带动就业、改善民生的企业进驻,就能充分调动起农牧民增加收入、改善生活的信心,进而推动南疆经济发展。”自治区经信委主任胡开江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