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绿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9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流动性支持到综合解决方案——
绿色金融为企业“量体裁衣”
本报记者 常艳军

“神雾集团1995年从中关村起步,20年来专注于节能减排事业。”北京神雾环境能源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副院长薛逊说。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神雾集团从2014年开始转型,投资建设实体项目,资金需求也发生了变化。

公司副总经理钱学杰介绍,神雾集团过去做工程总承包,更多的是需要流动资金,而转型后对资金的需求则是多方位的。今年6月底,神雾集团获得恒丰银行北京分行2亿元的综合授信额度。

“对于节能环保企业而言,技术是首要关注的问题。我们看好神雾集团在节能环保领域的技术优势,它的市场空间很大。”恒丰银行北京分行行长助理宫海雷表示。

让恒丰银行对神雾集团信心十足的就是其核心技术——蓄热式高温空气燃烧技术,以及由此衍生出的在钢铁冶金、煤化工、有色金属以及固废综合处理等领域的节能减排技术。薛逊说,蓄热式高温空气燃烧技术属于第三代燃烧技术,与以前的技术相比可以节能20%,最早在钢铁行业推广,后来逐步扩展到有色、石化等领域。

恒丰银行首席品牌官、研究院常务院长胡海峰说,环保企业技术性强、成果见效慢,对银行的专业性要求高。恒丰银行专门制定了绿色信贷政策,建立“绿色金融”授信业务审批的绿色通道,引导资金流向节能环保产业。据了解,去年11月成立的恒丰银行北京分行在几个月的时间内已发放绿色信贷10余笔,金额合计13亿元,支持的企业包括首创集团、中国林产、北京市政集团等。

“神雾集团此次2亿元的融资将全部用到实体项目的建设和运营上。”钱学杰说。神雾集团目前已投资了4个实体项目,其中投资近24亿元的神雾转底炉直接还原处理有色固废的示范项目一期工程将于今年年底在甘肃金川投产。

当前,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和传统产业节能改造等对金融的需求日益强劲,这使得绿色金融成为金融机构特别是银行业发展的新趋势。中国银监会先后发布《绿色信贷指引》《能效信贷指引》等政策,不少银行已开始发力绿色信贷业务。银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21家银行业金融机构的绿色信贷余额达6.01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5.67%,占其各项贷款的9.33%。

“环境产业回收期长,比如首创集团的自来水、污水处理和大气治理等业务需要科研投入,但前期的经济表现并不理想。我们希望贷款利率能够低一些。”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财务管理部总经理范书斌表示。

钱学杰说,随着企业规模扩大,可能需要银行等金融机构为神雾集团“量体裁衣”设计金融解决方案。“虽然目前看,绿色金融业务的盈利性还不强,但需要提前布局,并在此过程中积累产品创新的经验。”胡海峰表示。据悉,恒丰银行北京分行还积极向节能环保企业推广绿色债券,目前已储备3只债券,金额约20亿元左右,预计今年年底或明年一季度绿色债券发行会有突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