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创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9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精心培育每一粒创业种子
本报记者 白海星 通讯员 李 慧

噼里啪啦的键盘声,急促来回的脚步声,时断时续的讨论声,此起彼伏的电话铃……每一天,安徽滁州学院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里,都会奏起这样的“梦想交响乐”。

这是一个1000多平方米的场地,推开每扇门后,都有一个忙碌的创业团队。据统计,该基地可容纳创业团队25个,供100余人同时办公。从2011年创办至今,已培育孵化企业近60家。

毕业于地理信息与旅游学院的王阳和他的3名同学,在2012年7月共同创办了滁州旅图科技有限公司。经过3年发展,公司由低层次的数据建模逐步发展为具有自己的核心技术产品,即地名地址库检索服务平台。

“简单来说,就是类似百度地图的一种后台服务,可以提供空间位置服务解决方案,适用于公安、国土、规划、住建等多个领域,从技术核心角度来看,我们所研发的产品在速度和精确度上,能排到全国前列。”聊起公司产品,王阳侃侃而谈。

“这里是一块创新创业的苗圃,每一格里都栽培着一颗创新创业的种子,学校为他们提供成长所需的养分。”滁州学院党委副书记倪阳向记者介绍,如今活跃在基地里的企业涉及电子商务、教育培训、企业咨询、网站开发等多个领域。

基地配有办公桌椅、网络和电话接口等基本办公设施,创业团体在协议期内免缴水电、租金等费用,同时享受大学生就业创业的各项扶持政策,基地还聘请了有丰富经验的老师进行定期指导和培训。

不仅如此,学校每隔一段时间还会邀请企业家、创业成功人士来校给学生作创新创业教育报告,进行面对面交流、对接。

“要让学生的创业成果接地气,必须先让创业教育接地气。”按照这一思路,滁州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高水平的学科专业竞赛和创新活动。3年来,滁州学院共立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14项、省级342项、校级391项,资助金额达150余万元,产生了一批丰硕的研究成果。

“我们有近万名学生参加了各级各类课外学术科技竞赛项目50余项,其中,有1800余人获得省级及以上奖励,学生公开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获得国家专利50余项。”滁州学院学生处处长江文贵如数家珍。

《滁州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奖励暂行办法》《滁州学院大学生科研立项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意见》……记者随手翻开的这些文件中,明确规定了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目标、政策措施、保障办法和奖惩制度,使得学校创新创业工作有章可循。

与此同时,学校还开展系统性的创新创业教育,将《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创业指导》作为必修课,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开设《创业学》《管理学》《职业生涯规划与指导》等选修课,使每位在校生都能接受创新创业的系统教育。

“时代给了我们机遇,学校给了我们土壤,我们就要牢牢抓住。”王阳对记者说,“我的青春我做主,敢拼敢闯最青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