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2015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特刊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5年9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丝绸之路上的重要支点
徐惠喜

金秋九月,五谷丰登,塞上湖城,商贾云集,一派盛况。宁夏进入了中阿博览会模式,世界目光再次聚焦宁夏,期待宁夏。

以“传承友谊、深化合作、共同发展”为宗旨,以“弘扬丝路精神、深化中阿合作”为主题的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在贺兰山下、黄河之滨的宁夏银川拉开序幕。9月初,银川往返阿联酋迪拜的直飞航班正式投入商业运行,连接中阿“空中丝绸之路”的宁夏通道水到渠成。

世界瞩目的是宁夏对外开放新格局。宁夏充分利用中阿博览会这一重要平台,发挥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和银川综合保税区先行先试的优势,加快贸易投资便利化改革,全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支点,优化产业布局,不断深化能源、金融、文化、教育、科技等领域合作,成为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窗口。目前,宁夏已与沙特阿拉伯等12个国家签署了清真食品标准互认合作协议,与38个国家、51个地区结成了友好城市关系,同130多个国家开展了文化、经贸交流,这为宁夏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对外开放奠定了坚实基础。

引人关注的是中阿博览会内容丰富多彩。“一带一路”战略实施,赋予了中阿博览会新的时代内涵和历史使命。本届博览会积极融入到国家向西开放和“一带一路”建设,安排了以“164”为框架的系列扎实活动,聚焦投资贸易、农业、卫生、网络、技术转移和旅游等领域,通过举办高端论坛、专业展览和对接洽谈等系列活动,以及建设中阿产业园、中阿文化园、中阿商贸园、中阿科技园、中阿信息港等重要项目,努力构建空中、网上、陆上三条通道,打造中阿合作先行区、内陆开放示范区、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支点。

令人振奋的是中阿务实合作前景广阔。在高层互访和多层次交流机制的推动下,中阿经贸合作发展势头良好,呈现出快速、全面和深入发展的特点。对阿方而言,中国已经成为第二大贸易伙伴及重要的原油出口市场。对中国而言,阿拉伯国家已经成为第七大贸易伙伴和最大的原油供应基地。去年中阿贸易额达到了2512亿美元,中国对阿直接投资存量超过100亿美元,中企在阿累计签订承包工程合同额2551亿美元。展望未来,中阿务实合作是全方位、开放式、包容性的合作,具有很强的亲和力、凝聚力和生命力,双方决定构建中阿合作新格局,以能源合作为主轴,以基础设施建设、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为两翼,以核能、航天卫星、新能源三大高新领域为新的突破口,争取到2023年把中阿贸易额提高到6000亿美元,把中国对阿非金融类投资存量增加到600亿美元。

宁夏,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是中阿友好往来的桥梁纽带。今天,中阿博览会已在国际上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得到了包括阿拉伯国家及其他穆斯林国家等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的广泛认同,不断为中阿合作注入新的正能量。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支点,世界瞩目宁夏,期待宁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