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2015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特刊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5年9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深化中阿合作提供新动能
本报记者 徐惠喜 许 凌 宋博奇
图为中阿博览会主场馆宁夏国际会堂外景。 本报记者 徐惠喜摄

2015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9月10日至13日在宁夏银川举行,近2万名中阿政要、客商齐聚塞上江南,共谋深化中阿合作大计。

本届博览会通过举办系列活动,从政府、企业、民间等多层面深化中阿合作,推动互联互通并取得了累累硕果。

“一带一路”成为焦点

本届博览会是在“一带一路”建设大背景下召开的,“一带一路”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指出,中阿合作共建“一带一路”的倡议,“赋予了中阿博览会新的内涵,赋予了宁夏新的使命。”当前,宁夏正立足中阿所需、宁夏所能,努力构建空中、网上、陆上三条通道,打造中阿人文交流合作、贸易投资便利化和金融合作三个示范区,努力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阿博览会将有力促进中华文明和阿拉伯伊斯兰文明两大文明之间富有成果的合作,共同推动人类的发展。”毛里塔尼亚总统阿齐兹指出,毛中合作包括很多重大项目,涵盖卫生、农业、海洋捕捞、基础设施建设等各个领域,有助于巩固双边关系。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表示:“中方愿与阿方同心协力,从‘丝绸之路’的历史经验中汲取力量,进一步巩固务实合作基础,提高相互开放水平,推动经济结构改革,为实现各自社会安定、经济繁荣、人民幸福作出更大贡献。”

苏丹投资部次长艾哈迈德·沙瓦尔认为,博览会期间举办的“网上丝绸之路论坛,有力促进了信息沟通。”苏丹政府非常重视网上丝绸之路建设,致力于通过网络来加强中苏之间的信息流通、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他相信,这有助于双方经贸合作的发展。

可以说,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契合了中阿合作的现实需要,将为中阿关系发展打开新的机遇之门。中国贸促会会长姜增伟表示,中国贸促会将与有关部门和宁夏自治区政府一道,促进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企业、商协会和贸易投资促进机构的机制化合作,为各国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创造良好的环境,进一步提升多边经贸合作水平。

国际性平台作用凸显

中阿博览会是国家级、国际性平台,宁夏是具体承办地。中阿博览会自2013年举办以来,已成为推进中阿务实合作、丰富中阿关系战略内涵的重要平台。随着中阿博览会的深入发展,中阿之间越来越多的经贸政策在这个平台上沟通,越来越多的丝路沿线国家在这个平台上展示推介自己,越来越多的中国与阿拉伯国家企业在这个平台上开展交流合作。在今年的博览会上,新设的中阿工商峰会就吸引了12个外国政府部门、52个国外商协会、66家国外企业、14家国内商协会和145家国内企业参会。科摩罗联盟副总统穆哈吉表示:“中阿博览会为中阿就双方互利共赢合作与协商提供了广阔的平台,这符合双方人民的利益。”

本届博览会着力探讨中阿在电子商务、新能源、高科技、农业、卫生、文教、旅游等领域的全方位合作,无疑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中阿博览会正在逐渐发展为中阿高层对话、经贸合作、文化交流、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合作机制和综合性平台。

阿拉伯国家联盟助理秘书长阿拉里说:“发展阿中关系已经成为阿拉伯国家联盟的战略核心。”阿盟峰会强调中阿关系的战略属性,尽管国际国内局势风云变幻,中阿双方始终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信任。据悉,阿盟秘书处将把“一带一路”倡议提交阿盟经社理事会,通过相关决议来推动中阿合作论坛框架下多边经济外交的不断发展。

务实合作成果显著

举办中阿博览会主要是为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企业间的经贸合作。通过中阿博览会平台,一大批中国企业走向阿拉伯国家和穆斯林地区,宁夏的中银绒业、塞外香等一批优势企业,已在沙特、阿联酋、毛里塔尼亚等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投资农业、石化、采矿业项目。阿拉伯国家和穆斯林地区的一大批企业也走进了中国,如阿联酋投资的宁夏六盘山国际旅游休闲度假区已启动建设;埃及在吴忠清真产业园区投资近1亿美元,建设奶粉、蛋白质的项目已落地。本届博览会期间,中阿博览会秘书处与阿拉伯农工商总联盟、海湾国家合作委员会商工联合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宁夏自治区政府与约旦卫生部、农业部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并决定将中国—阿拉伯商事调解中心秘书处落户在宁夏。

企业对接和考察洽谈是中阿务实合作的重要内容。博览会期间,在中阿工商峰会这一企业直接交流平台上,多场平行对接会和个性对话会相继举行,其中包括国内外知名商协会合作对接会、突尼斯经贸合作专场推介对接会,以及其他涉及农业、科技、能源等领域的企业合作对接会等。工商峰会还安排了企业实地考察和项目对接,组织阿方参会嘉宾、企业及中方有意愿的企业赴银川综保区、阅海湾商务区等园区进行考察。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9月11日,签约项目就达158个,包括合作备忘录8个、协议项目110个、合同项目38个、其他项目2个。签约项目投资总额1446亿元。其中,“走出去”项目17个,投资金额596亿元;“引进来”项目106个,投资金额846亿元;中阿合作项目63个,投资金额661亿元;涉宁项目147个,投资金额1235亿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