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9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依靠人民的力量
何小文

共产党人在事关革命军队生死存亡之际走上井冈山,通过在井冈山上不断探索创新,探寻出一条依靠人民,掌握人民力量的道路后,又走下井冈山,经历坚持不懈的斗争,最终走向了胜利

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井冈山上度过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岁月,培育和形成了彪炳史册的井冈山精神。这种“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革命意志,其力量之基正是人民群众。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红军主力离开之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井冈山民众积极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抗日救亡运动,在中国抗战史上写下了浓重一笔。

为了推动井冈山区抗日救亡活动的开展,井冈山区宁冈、遂川县均于1932年4月前后开始成立反帝大同盟。该组织是人民直接进行反对帝国主义的一种组织,它和苏维埃及其各革命团体组织是横向关系,但反帝大同盟切实遵守苏维埃的一切法令和拥护苏维埃政纲。如,在成立宁冈县反帝大同盟的代表大会上通过的决议案规定的组织任务是:号召工农贫民学生广大群众,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鼓励会员群众参军去扩大红军的战斗力量;等等。井冈山区反帝大同盟的重要特点之一就是大力宣传抗日救国思想,直接效果就是唤醒了民众,巩固了井冈山区民族统一战线,从而一改井冈山根据地丧失后民众革命斗志的落寞与沉寂。

遂川、宁冈两县大同盟建立后的两个月内,就发展起9个反帝大同盟分会,会员212名。中共湘赣省委于1933年2月向中央报告了反帝大同盟的工作:“反帝同盟已建立了日常工作和对下级的经常指示,并建立了巡视制度,制定了反帝斗争纲领。在十月革命节举行了一次大规模的反帝示威运动,继在12月4日,举行反对日本帝国主义进攻热河,援助东北义勇军抗日战争胜利武装示威运动,并发动举行援助东北义勇军募捐运动,已收到相当效果。”

“七七事变”后,从南昌和杭州等沦陷区有许多抗日救亡团体与学校、难民进入井冈山区。这些团体与单位到达井冈山区后下到各县,与反帝大同盟会员们一道在城乡进行抗日救亡的宣传活动,从而对政治上相对闭塞的井冈山民众产生了深入人心的影响,激发了群众特别是青年学生的爱国热情。重要的是,这些爱国人士进入,既推动了抗日文化的发展,也为当地中共党组织的恢复建立提供了历史机遇,部分党组织得以恢复,党员人数得以发展和扩大,从而把抗日救亡活动推向了高潮。

激励民众武装开赴抗日前线,英勇抗击侵略者。1937年10月,继中国工农红军改编为八路军后,国共两党达成协议,将湘、赣、闽、粤、浙、鄂、豫、皖八省边界13个地区的共产党游击队改编为新四军。为完成井冈山区游击队集中改编事宜,陈毅曾“冒险”来到井冈山区的九陇山,成功动员中共湘赣临时省委书记兼军政委员会主席和湘赣游击司令部政委谭余保等接受整编,一直坚持在井冈山区300余人的游击队终得以开赴抗日前线。

在抗日救国的精神鼓舞下,经过革命洗礼的井冈山区广大民众,除了捐钱捐物支持抗战外,他们支援前线的斗志和精神空前高涨。其中作出的最直接努力和最大贡献,就是动员了成千上万的民众参加井冈山区遂川国际(盟军)飞机场的修建,据《中国共产党井冈山地方史》记载,仅在1941年4月遂川机场的一期工程中,就动员了井冈山区民工8000多人参与建设,后来还有多批次民工参与其中。

1942年10月竣工的遂川机场成为当时中国离敌线最近的绝密机场,而它也成了日军“大东亚圣战”的眼中钉。尤其是太平洋战争爆发后,美军大批空军调入中国参战,不少的战斗机、运输机起降遂川机场。与此同时,中美空军开始攻击上海、长江水域以及东南沿海、台湾,以及日本人的军事基地,以便封锁日本的海上运输。为此,1944年冬,日军二十七师集中在湖南耒阳,四十师集中在道县、永州,分途向茶陵公路、粤汉铁路、湘粤辖区的遂川国际盟军机场以及赣县、新城的临时机场进犯。

是年12月8日,敌先头部队与国民党新11师前哨接触,随后,约700余人的日军一加强联队进入井冈山黄洋界。双方激战至10日拂晓,日军伤亡惨重。第二天又在井冈山黄坳遭国军58军一部的埋伏,被全歼。但是,1945年1月25日,敌大部队则绕道井冈山,向遂川长驱直入。28日,日军占领了遂川县城。在日本侵略者占领期间,井冈山区人民受尽了折磨,敌兵所犯的滔天罪行罄竹难书,其残暴程度,真是古今中外,前所未闻。

面对敌军的侵略,井冈山区的民众在中共湘赣边界特委的领导下,利用国共合作的有利时机,配合抗日军队奋勇抗击日本侵略者,谱写了一曲曲军民团结抗战的凯歌。

1945年2月,日军终于被赶出井冈山区,8月14日,日本兵在衡阳集体投降。至此,井冈山区的民众终于盼来了胜利的曙光。

值得一提的是,“1941年5月至翌年5月,在中共井冈山区党组织以及国民党的一些爱国官员的教育鼓励下,江西省保安训练团团长尹豪民率领1200余人的井冈山区地方武装开赴高安抗日前线。尹豪民作为井冈山区地主反动武装的头目,十多年来一直与工农兵苏维埃政权为敌,横行乡里,鱼肉乡民,罪孽深重。然而在中华民族的危亡关头,他能服从调遣,带领井冈山地方武装参加抗战,其行动不失为值得肯定的爱国之举。”(见《中国共产党井冈山地方史》)

井冈山上的星星之火,在燎原的抗日烽火中依然闪亮,印证了这样一个道理:在国家、民族最苦难的岁月里,只有人民自己站起来、站得住,才能维护国家的主权和民族的尊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