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2015夏季达沃斯论坛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9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专家学者详解总理特别致辞
释疑解惑 提振信心
世界经济如何穿过重重迷障,本届年会上中国发出的坚定声音引人瞩目。 本报记者 苏大鹏摄

□ 本报记者 禹 洋 陈果静 牛 瑾 林火灿

9月10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第九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发表演讲后,引发了与会者广泛的关注和议论,《经济日报》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与会著名专家学者,请他们就总理演讲作出点评。

陈凤英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所所长

国际产能合作为世界经济注入动能

陈凤英指出,今年上半年,由于中国资本市场出现大幅波动,加上人民币汇率调整引发的外汇市场变化,世界开始“看不懂”中国经济,不明白中国经济到底形势如何。总理在演讲中通过具体的数据和事实澄清了外界对中国经济的误读,并且用“年底之前建成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等具体措施向世界表明,中国将继续坚持对外开放,不会关闭外资进入中国的大门。

对于国际产能合作问题,陈凤英指出,首先,全球产业发展是多层次、有梯度的。发达国家运用新技术,生产较高端的产品。中国拥有中高端技术,生产中端产品。对于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来说,中国发展成熟且质优价廉的中端技术和产品,是其最佳选择。其次,很多国家面临基础设施不完善问题,这方面也是国际产能合作的重要部分。最值得注意的是,国际产能合作是拉动未来世界经济增长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可以说,国际产能合作完全符合全球经济发展趋势和各国需求的,将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新能量。

李稻葵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金融改革要考虑国外对中国认知

李稻葵表示,人民币汇率现在事实上已经是国际话题了。

“人民币要想成为国际货币,就必须有自己的担当,独立走出自己的政策道路。”李稻葵强调,今后,金融改革更需要充分考虑国外对中国的认知,考虑其国际影响。

李稻葵认为,要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人民币汇率调整到最后对中国经济的效果是有限的,这是总理演讲中想要传达的信息。

李稻葵认为,除了汇率工具,还有很多其他政策工具可以发挥作用。比如,金融业可以加大创新力度,一些对实体经济有切实作用的产品有待开发;再比如,我国财政政策的空间还比较大,还没有盘活的财政资源,一些扩张性政策还没有充分使用。这意味着我国政策空间仍然较大,并不需要依赖汇率工具。

李佐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所副所长

分享经济需要更好地分工协作

“李克强总理提到了分享经济的概念,在我看来,分享经济有两个核心含义。”李佐军告诉记者,经济发展成果要大家共享、公平分配,这是第一层含义;由此可以延伸出第二层含义,那就是经济发展过程也要全员参与,每一个劳动者要共同创造财富。“‘双创’意味着每个人或每家企业都参与到创业创新中来,参与到推动经济发展中来,这就是发展分享经济的重要能源。由此产生的成果如何分享,则需要产权制度、分配制度等跟上。”

李佐军表示,从收入分配的角度来看,推行分享经济有利于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从而扩大消费,拉动经济增长;从生产者的角度来看,分享经济降低了创业创新的门槛和成本,同时提升了速度,更多的人可以加入创业创新的队伍,参与竞争,创造财富。

“放眼世界,经济全球化的进程在加快,不同经济体之间除了有竞争关系,更是全球利益共同体的关系,大家分享着资源、环境要素,面对着统一的市场,从经济学的意义上来说,这本身就意味着分工协作,各自做各自擅长的事,然后通过相互贸易、产能合作达到共享的目的。”李佐军说。

丁一凡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研究员

外资仍看好中国市场

丁一凡说,在亚洲周边,特别是东南亚国家,中国最近五年来占这些国家外来投资的50%以上,为这些国家的经济增长起了重要作用。中国在非洲、拉丁美洲的投资也发展迅猛,大大促进了这些国家的经济增长。这也是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巨大贡献。

当前,随着我国劳动力和土地价格的增长,出现了一些跨国公司从中国“搬家”,转移到东南亚国家的现象。但是,更多的外国资本进入中国来寻求发展的机会,特别是在服务业领域的投资越来越多。2014年,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外来直接投资目的地。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国仍然是外国资本看好的市场。

在很长的时间里,中国仍然会是全球最大的吸引外来投资的市场之一。未来,中国的改革,就是要为外来投资者在中国的投资创造更好的投资环境,努力吸引更多外来投资者到中国投资创业。

杨 涛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

中国经济转型有利于缓解全球失衡

杨涛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全球最大的风险并不来自中国,而在于各国发展中的失衡和分化。”

这种失衡表现为各国经济增速和政策走向的分化。目前看,英美两国经济恢复情况较好,而新兴市场则普遍表现疲软。随着美联储加息预期的上升,全球资本流动出现逆转。与此同时,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继续深化,全球金融市场的共振效应更为明显。“这些现象的根源都在于全球经济的失衡。”

杨涛认为,在世界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新增长点的缺乏也埋下了风险的隐患。

杨涛表示,中国目前正经历发展模式转型以及市场化改革,短期内将带来阵痛,但长期来看,“中国经济的转型将提升经济增长的质量,最终必然有利于缓解全球失衡,更将助推全球复苏进程、提升发展信心。”杨涛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