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中国故事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5年9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甘肃省东运集团灵台运输公司客车司机吉智才:安全行车21年
本报记者 李琛奇 通讯员 郭海凤
吉智才细心擦洗车辆。 郭海凤摄

7600余天、120万公里安全行驶里程,这就是甘肃省东运集团灵台运输公司客车司机吉智才21年行车历程最直观的记录。

甘肃省“文明交通先进个人”、“平凉市十佳驾驶员”……在各种荣誉光环下,他却淡然地说,自己最光荣的时刻,还是安全运送旅客到达站点的那一刻。

安全行车120万公里

今年46岁的吉智才是甘肃省灵台县星火乡程家塬村人。儿时,他最羡慕的就是那些能开着汽车走南闯北的汽车司机,没想到自己也干上了这一行。

1994年,吉智才买了辆二手的19座面包车,又争取到星火客运班线,便开始了“走南闯北”的路。

“那时,虽然开着破旧的面包车,但每每安全地接送乡亲们外出或者回村,看着他们脸上洋溢着的笑容,就觉得自己神气极了!”从那时起,吉智才便有了自己的代号——吉师傅。由于开车小心,待客和善,乡亲们坐车都喜欢找这位年轻的“吉师傅”。

随着客流量的增加和资金的积累,吉智才“鸟枪换炮”,卖掉了旧车,购买了一辆崭新的30座中巴车。随后的日子,他的车越换越大,从中巴到大巴,前前后后换了4辆车。路也越跑越远,从星火到灵台,从灵台到兰州,从灵台到宝鸡。

2007年开始跑灵台至宝鸡的客运线路,车号尾数是“600”,他在同事和旅客中又有了新的代号——600。许多人不知道他的名字,但一提起“600”,准会竖起大拇指:坐他的车,放心!直到现在,吉智才始终保持着零事故的安全记录。

爱车胜过爱自己

联系采访吉智才不容易。当《经济日报》记者晚上七点半见到刚刚出车回来的吉师傅时,他正忙着清洗检查车辆。“车比咱金贵呢,每天回来把车检查一遍,确定没有安全隐患,能确保明天安全出行,我才吃饭哩!”吉智才一边擦车一边说。

他告诉记者,自己每天六点半起床,七点准时到运输公司,提前检查车辆,七点半出发,十一点多到达宝鸡。由于需要随时挪动,他一刻也不能离开车辆,午饭就由爱人去帮他买碗面,坐在车上吃。一个小时后,他又从宝鸡返回灵台。由于每天班线安排的时间不同,早些下午四点多就能到,迟了晚上七八点才能回来,每天最少有7个小时都在车上。

跑一天车,人困马乏的吉智才在车辆到站、旅客安顿停当后,首先不是美美地睡一觉,或者好好地吃一顿,而是及时清洗和保养车辆。这是他开车多年养成的习惯,也是他安全行车的秘诀之一。

从业以来,他每换一种车,都会仔细研究车辆性能;每次出车前,都要仔细检查车况;途中休息时,第一件事就是逐个部位地检查轮胎、车体。由于车辆保养检修到位,他行车从未出现过半路抛锚的现象。

让旅客顺利回家

“驾驶员的双手,握着无数人的宝贵生命,来不得一丝马虎。”作为职业驾驶员,最重要的就是保证驾驶安全、保护旅客安全。吉智才认为,一起事故影响的是一个甚至多个家庭,具体到每一次出车任务,就是要严格遵守交通规则,车速控制在合法范围。

熟悉吉智才的人都知道,“600”平常爱说爱笑,但他开车时却从不与人聊天,这是他驾车的原则,也是他安全行车的保障。“只要坐进驾驶室,就要排除一切杂念。”吉智才每次上车都提醒自己要精力集中,勤于观察。因为谨慎,他多次将险情化解。

“开车就要给旅客创造舒适的乘车环境,让旅行变成快乐。”吉智才特别重视旅客的乘车体验。一次,从灵台到宝鸡的车上,几个农民工带了好多行李。考虑到行李太多太重,下车换乘也较远,吉智才等其他乘客下车后,向站管理人员说明情况,驾车把他们送到换乘的公交车站,还帮忙卸下行李,让几个农民工深受感动。

如今,对于这份职业,吉智才感觉更多的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他觉得自己的使命就是让旅客顺利回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