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读者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5年9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夯实农村基层治理基础

8月31日《经济日报》刊发的《“三化”治县》一文,介绍了山东省沂水县在探索农村基层治理过程中,通过联系群众网格化、电子政务身边化、量化考核现场化等措施,实现基层农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拉近党群干群关系的经验,对于各地探索推进农村治理现代化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

笔者认为,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高度重视并推进实现农村基层党组织执政能力现代化。

一要构筑党建覆盖管理模式。通过“企业单建、区域联建、行业统建、村企合建”等方式,合理设置党组织、综治组织,大力推行基层自治组织和综治组织共同发挥作用的社会化管理模式,推广在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协会和产业链上建立党组织的做法,以此实现党组织、综治组织在基层的全覆盖,为基层社会管理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建立体系完善、制度规范的村居民自治组织和基层综治组织,培育发展服务性、公益性、行业性社会组织,聚合政府、社会、市场三股力量,实施有效的社会管理。

二要打造多元化便民服务平台。整合资源建立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科学合理设置服务窗口,推行“一条龙服务”,变“群众跑腿”为“干部跑腿”,建立健全窗口和部门之间信息快速交换机制和资源共享机制,提高行政办事效率,提升群众满意度。推行网格化社会治理,在科学划分网格的基础上,使党员干部通过网格直接联系群众,积极开展政策宣传、代理代办、调解纠纷、帮扶致富等工作,对党员干部在网格的工作开展情况建卡建档,确保每户都有党员干部联系,并取得成效。

三要加强党建网络信息化建设。积极引导推进乡镇、村、社区运用网络、微信、QQ群、短信等开展社会管理工作,不断提升运用网络宣传政策、汇集民意、服务群众、引导舆论的社会管理水平和广覆盖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效率和公信力。

(湖南省芷江县人社局 田 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