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9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各地中小学开展多种形式“开学第一课”活动
让爱国主义教育照亮成长之路
记者佘颖 王金虎 刘兴
上图 9月1日,福州市吴庄华侨小学开展抗战主题“开学第一课”班会活动。邀请“狼牙山五壮士”英模部队的战斗英雄何国(右一)为师生讲述抗战历史。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摄

右图 9月1日,苏州市学士中心小学学生在倪淑英烈士雕塑前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开展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开学第一课”活动。华雪根摄(新华社发)

本报讯 记者佘颖 王金虎 刘兴报道:9月1日起,全国中小学校陆续开学。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各地中小学组织了多种形式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为孩子们带来一堂难忘的“开学第一课”。

9月1日上午,抗日老战士赵登龙和上海市长征中学的1400多名师生一同参加了升旗仪式,以此作为全校师生开学的第一课。

开学第一天,山东师大附小的开学典礼上出现了一位特殊客人——参加过抗日战争的新四军老战士陈前德。陈前德用亲身经历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在山东威海文登天福山起义纪念馆广场,300多名学生齐唱国歌,拉开了“开学第一课”的序幕。山东烟台葡萄山小学用黑板报的形式,把抗战过程展示给同学们,配以老师的讲解,让同学们在聆听、观看中,铭记历史、缅怀先烈。

江西省瑞金市10万名中小学生9月1日获赠了“红色书籍”。为让广大青少年铭记70年前那段如火如荼、刻骨铭心的抗战历史,了解家乡为革命和抗战作出的巨大牺牲和贡献,瑞金市精心策划组织编写了适合青少年阅读的《红都漫画》,利用新学期开学的第一天,向全市广大青少年学生赠送。

由教育部和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开学第一课》节目一直是开学课堂的重头戏,至今已走过7个年头。今年节目的主题为“英雄不朽”,邀请抗战亲历者、见证者和研究者,借助真实的历史文物和高科技的还原手段,解读抗战中的英雄故事。

据介绍,节目总共分为四个篇章,分别是“乐谱与家书展现爱国情怀”“见证人回忆勇敢精神”“营救盟军诠释团结情义”“传承前辈精神发出自强宣言”。节目将于9月4日20时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届时各地中小学将会组织学生统一观看,一起上好《开学第一课》。

据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副司长俞伟跃介绍,各地学校还将开展主题党(团、队)日和班会活动,组织学生及时收看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实况,及时组织学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参观抗战主题纪念馆、瞻仰祭扫烈士墓、寻访抗战校友等多种形式的活动,使广大学生更加真切地感悟伟大的抗战精神,从民族的苦难辉煌中汲取奋进的力量,引导学生倍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