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9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相关人士介绍华侨华人在世界各地举行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情况时表示——
广大侨胞为抗战胜利作出巨大贡献
本报记者 韩秉志

9月1日上午,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新闻中心举行第四场记者会。海外抗日战争纪念馆创始人、荣誉馆长方李邦琴,美国华人社团联合会荣誉主席张素久,欧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主席张曼新介绍了华侨华人在世界各地举行的纪念活动情况,以及广大侨胞对抗战贡献等方面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方李邦琴说,经过一年零一个月的努力,海外第一所抗日战争纪念馆今年在美国旧金山建立,并于8月15日举行剪彩仪式,“这座抗日战争纪念馆完全是由民间自动、自发、自捐、自建的。不仅当地人反应热烈,全美国和太平洋沿岸国家的响应同样非常热烈。”

除抗日战争纪念馆外,海外华侨华人还举行了大型音乐会、座谈会、征文比赛等一系列活动,以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张素久表示,举办这些活动的目的,是为了缅怀英雄、珍爱和平,“作为一名在美华侨华人,我觉得应该提供一个平台,让我们华侨华人都有机会来表达对举办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的支持。”

张曼新说,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海外华侨华人推动中国和平统一运动15周年纪念。今年8月10日至11日,欧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联手德国侨胞在德国柏林召开了纪念大会,共有40多个国家的400多名代表参加。

“我们特意为大会集资铸造了一个大铜钟,命名为‘波茨坦和平钟’。在揭幕仪式上,各界代表敲响铜钟,昭示我们海外华侨华人热爱和平,誓死捍卫世界和平,促进海峡两岸和平统一的决心。”张曼新说。

在回答《经济日报》记者关于海外华侨对抗战时期经济贡献的提问时,方李邦琴介绍说,抗战时期,海外华侨在世界各地发起“一碗饭运动”,用省下的每一块钱来捐给中国买飞机等。资料显示,全面抗战爆发后,海外华侨以义捐、义演、义卖、侨汇、认购国债等多种方式为祖国抗战捐款捐物筹措军费,捐款总计逾13亿元,侨汇达到95亿元以上,占当时中国军费43%。有400万侨胞为抗战捐款,占当时侨胞总数的一半。侨胞还积极投资国内大后方经济建设,对战时经济起到了“输血”作用。

对于即将到来的阅兵活动,张曼新表示,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首次以抗战胜利为主题的大型阅兵仪式,非同一般。方李邦琴认为,二战包括西方和东方两个主要战场,而世界对西方主战场的了解多于东方主战场。东方主战场理应让全世界了解,“9月3日的阅兵仪式,就是向全世界展示东方主战场的一个机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