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财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8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安康开发“税信助力”产品
张 毅

“没想到被税务局评为A级的纳税人,还能在银行多贷款,这可真解了燃眉之急。”近日,陕西省安康市康洪茧丝有限公司负责人康俊钦凭纳税信用在建行安康分行办理了80万元贷款。

这是近日安康国地税部门同金融机构合作,利用纳税信用大数据开发的“税信助力”融资服务产品。它将纳税信用等级列入银行信贷评定指标中,A级纳税人或无欠税、漏税等不良记录的小微企业,最高可获得2年平均纳税金额的5倍贷款。

小企业融资难,部分原因在于缺少信用、缺少信息,而税务机关海量信用数据仅在内部转圈圈。拿安康市来说,自2004年开始的纳税信用评定工作,国地税部门11年间共评定纳税人信用数十万户,积累了数百万条信用数据。这些数据除了在税收征管和纳税服务工作中得到运用外,大部分躺在电脑中“睡大觉”。

为了更好地拓展应用纳税人税收信用数据,推动部门间的信息共享,安康市国税局、地税局先后与中国人民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等本地8家金融机构的安康支行签订协议,合作推出“税信助力”融资服务。税务机关把自身掌握的纳税信用数据资源,通过搭建共享交换平台与展开深度合作,为银行和中小微企业“牵红线、搭桥梁”,有效解决银行和中小微企业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长安银行安康分行行长陈征告诉记者,对银行而言,“税信助力”与其他社会信用实现了联动管理,通过对企业历史信用数据的分析和挖掘,银行可实现主动筛选客户和主动预授信,对企业真实信用状况有更准确地把握,成为融资授信时的重要参考。

安康市国税局局长张大峰表示,通过大数据把企业纳税信用与其融资发展紧密联系,将进一步增强企业依法纳税意识和防范涉税风险意识,提高纳税人税法遵从度,营造守法诚信的良好社会氛围。今后,安康税银双方还将开展全方位的合作,建立起优质纳税信用企业的快捷融资渠道,激活中小微企业活力,带动创业就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