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财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8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半年共实现营业收入25.91亿元,非利息收入占比达13.6%
温州城区农商银行转型发展初见效
张玫

本报讯 记者张玫报道:浙江温州城区鹿城、瓯海和龙湾3个区的农商银行加快转变经营模式,转型发展成效明显。今年,鹿城农商银行成为全国“标杆银行”,另2家被评为二级。据了解,在区域经济下行、利率市场化进程推进等外部环境的影响下,温州辖内3家城区农商银行提前布局,适应新常态,转型发展成效明显。

转变盈利模式,实现业务发展多元化。一是经营转型,稳步增加非利息收入。3家农商银行不断拓展资金运营、同业往来等新的利润增长点,截至6月末,共实现营业收入25.91亿元,同比增加1.87亿元,其中非利息收入占总收入的13.6%;二是加强资本运作,增加投资收益。通过发起设立村镇银行35家,参股5家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形成多元的盈利格局;三是拓宽资金业务渠道,增加资金来源。比如,鹿城农商银行成功办理全国首单组合资产包信贷资产流转业务,2014年在温州市法人银行机构中率先发行小微企业贷款专项金融债券10亿元。龙湾农商银行试点资产证券化业务,项目总规模4.537亿元;四是完善渠道建设,增加中间业务收入。截至6月末,3家农商银行中间业务收入5466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6.7%。

转变管理模式,激发内生发展动力。一是全面推进流程银行建设。比如,瓯海农商银行从流程优化、文件体系和风险管理3方面重构管理流程,实现了风险合规条线的全流程管理。二是强化村镇银行总部核心管理机制建设。3家农商银行均成立了村镇银行管理事业部。通过强化总部核心管理,在资金、人力、内控、信息科技、审计监督等方面强化总部对村镇银行的风险管控能力。三是积极推进利率定价机制建设。

转变风控模式,提升风险防御能力。一是建立高效的风险指标监测体系。鹿城农商银行实现对流动性指标和资本充足率指标的T+1动态监测和预警,同时根据风险指标的动态变化和预警,及时跟进,做到提前预判、提前把关。二是建立后台数据集中分析预警机制。比如鹿城农商银行整合利用人行征信、公安等6大类公共信息,结合社区普惠金融信息系统,推动授信准入标准化。三是建立多元化的不良风险处置机制。自2012年至今,3家农商银行累计化解不良贷款33.46亿元。

转变营销模式,提升金融服务能力。一是以普惠金融为抓手,全面推进服务平台建设。截至6月末,3家农商银行共设自助网点195个,手机银行用户23.17万户,电子渠道对柜面非现金业务替代率均已超过80%。二是引入互联网金融,丰富业务产品种类。三是引入微贷技术,有效解决了小企业主、个体工商户融资难题。截至目前,3家农商银行基于台湾微贷技术的贷款9.24亿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