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8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群体效应可怕么
张 忱

群体效应是可怕的,看看东非角马大迁徙的阵仗就知道了。是的,如果一条鳄鱼单凭一己之力,挡在大群角马迁徙的大路上,不避其锋芒,再坚硬的皮也抵不住群体的踩踏。可自然类节目又都说角马迁徙是鳄鱼的一场盛宴,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真正吃到盛宴的,总是一个鳄鱼群,而不是单只的鳄鱼;而且,这鳄鱼群一般都潜伏在角马必经的河中,等待角马群在水中减速,找寻那些不再随群体前行的掉队者。一旦窥到有利的机会,总会先有单只鳄鱼上前试探,若试探成功,鳄鱼再群起而攻,分而食之;如果先头部队被角马蹬了个鼻青脸肿,就再等下一个机会。

老子说,将欲取之,必固与之。意思是要取得回报,必先给予,但这给予不是全部,而是少量。面对群体性的冲击,如果鳄鱼群一下子把有生力量全都给出去了,未必能得到好结果。投资也是如此,面对情绪失控的群体行为,短期内一定要通过少量试探找寻机会,控制仓位,避免损失过大。

长期来看,群体效应出现的时候,很多潜在的机会也会慢慢显露。比如说,国际原油价格到了40美元附近,已经是相对较低的位置了,从历史数据来看,低于这个价格的概率并不高,总是赔本甩卖的出口国也坚持不了多久。但对于某一类市场未来的看法,不管基于多么坚实的基本面,依赖多么严密的逻辑,留了多少安全边际,其中也避免不了猜测的成分,毕竟一切还未发生;而且价格在短期都是受情绪影响的,在非理性的情绪支配下,群体性的抛售可能很快就把油价再度压低,如果仓位和杠杆控制不好,不光吃不到离群的角马,爆仓出局也是有可能的。

活下去比勇敢更重要。商品市场如此,其他市场也是如此。群体效应来临时,往往会在短期内爆发出巨大的能量,大张旗鼓地逆势而动,往往会被冲击得遍体鳞伤。更好的办法是大胆假设,小心求证,如果群体性效应足以令良莠不分,泥沙俱下,带动所有角马绝尘而去,连结构性的机会也荡然无存,就要果断停止试探,否则再收拾残局就事倍功半了。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