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8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嘉实基金副总经理邵健:
近期国际市场波动是对前期 高估值高杠杆的合理修正
本报记者 周 琳

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邵健认为,一个国家的金融市场波动主要是由内因决定。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之后,部分经济体直接或间接实行了量化宽松政策。流动性的宽松,使不少国家的资产价格大幅上涨,一些新兴经济体的股指已上涨2至3倍,发达国家的金融市场也有较大幅度的上涨,产生了一定的估值泡沫,当前有回调的必要性。

2008年以来,部分国家仍未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实体经济缺少“新引擎”的状况,导致金融资产稳定性较差。随着大量流动性释放,资产价格出现大幅上涨,杠杆水平又没有得到有效下降,各国金融市场情况开始与经济基本面产生一定背离,金融市场出现波动也在情理之中。总体看,这轮波动有深刻的内因。不排除国际市场间可能会有少许的互相影响,但各个国家在基本面上都存在一定泡沫,这是国际金融市场波动的主要原因。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经济保持稳中向好态势,成为世界经济的一抹亮色。”邵健认为,中国经济保持稳健增长,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很大,也为全球经济的稳定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尤其是中国先后出台了诸多政策,努力稳定经济增长,推进经济转型,淘汰落后产能,优化经济结构。

针对近期国际市场的波动,邵健表示,这是对前期高估值、高杠杆的合理修正,经过修正,资金会进一步向实业转移,有利于实体经济的发展。同时,上市公司估值的回归,使得同样规模的直接融资能支持更多的公司发展,从而支持实体经济转型和升级。

在谈到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形成机制改革时,邵健表示,人民币适度贬值一方面可增强中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另一方面也可释放部分资本市场前期高估值的压力,只要不形成强烈贬值预期,反而有利于基本面的改善以及资产价格压力的释放。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