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8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
全球资本市场动荡最根本 原因是世界经济复苏缓慢
本报记者 陈果静

近日全球资本市场波动剧烈。有观点认为,全球股市的下跌与我国资本市场波动、经济下行等因素有关。“虽然与此前相比,我国资本市场开放程度进一步提高,但总体来看开放程度仍然有限。”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因此,目前情况下,由于资本流动对全球资本市场带来的影响并不大。

“全球市场动荡最根本的原因是世界经济复苏缓慢。”连平表示,目前,虽然欧洲和美国呈现中低速增长,但增长势头并不强劲。与此同时,美联储加息预期上升,这将对新兴经济体造成压力。另外,地缘政治矛盾也是造成一些国家市场不稳定的因素。

连平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已经在全球经济中占据了重要比重,中国经济开放程度也越来越高,与全球经济的融合程度也较高。目前来看,随着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国际上出现了不少唱空中国的论调。

连平认为,我国当前财政金融支持经济增长的空间还较大,比如货币政策还有较大的空间。相比之下,欧美等国货币政策的空间已几乎用尽。当前,尚没有必要大幅调整货币政策进行强刺激,只要根据需要适度调整,就能够维持7%左右的经济增长。

总体来看,中国经济稳定增长对全球经济将产生积极影响。连平认为,中国的人口众多、消费需求潜力较大,能够为全球经济的增长贡献力量。同时,中国消费者尤其是中高收入群体都能在国际市场上购买消费品和服务。

“中国企业‘走出去’也能拉动全球经济增长。”连平表示,中国已经进入资本输出阶段,对外投资、兼并重组等都能对全球经济产生积极影响。“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也能为沿线国家带来很多建设项目,拉动当地基础设施建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