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8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筹备工作进展顺利——
49个国家确认应邀出席纪念活动
本报记者 韩秉志

8月2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第六场专题新闻发布会。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在会上透露,目前纪念活动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

哪些国家元首将出席纪念活动

外交部副部长张明介绍说,截至目前,有49个国家已确认将应邀出席“9·3”纪念活动,其中有30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等外国领导人,19位政府高级别代表。此外,还有10位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应邀出席。

应邀出席纪念活动的30位外国领导人包括埃及总统塞西,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韩国总统朴槿惠,俄罗斯总统普京,南非总统祖马,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党中央书记崔龙海等。此外,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等10位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德国前总理施罗德、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英国前首相布莱尔等6位前政要也将应邀出席。

张明表示,对70年前那些不远万里来到中国,直接参与或支持中国抗战,甚至付出宝贵生命的国际友人,中国人民始终铭记在心。由于年龄和身体等原因,他们中间绝大多数已经不能来华参加纪念活动,但还是有来自15个国家的100多位国际友人或抱病来华或由其遗属代表出席。其中既有当年与中国军民并肩作战的美国“飞虎队”老兵、苏联红军老战士、日本籍八路军老战士等,也有在南京大屠杀中为遭受残害的中国民众提供过帮助的友人,还有中国人民熟知并深切爱戴的白求恩大夫、柯棣华大夫的亲属。

哪些国家将参加阅兵观礼

阅兵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总参作战部副部长曲睿在会上介绍说,截至目前,白俄罗斯、古巴、埃及、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墨西哥、蒙古、巴基斯坦、塞尔维亚、塔吉克斯坦、俄罗斯等11个国家派方队参加阅兵,阿富汗、柬埔寨、斐济、老挝、瓦努阿图、委内瑞拉等6个国家派代表队参加阅兵,上述17个国家及埃塞俄比亚、汤加、巴布亚新几内亚、乌兹别克斯坦、伊朗、法国、苏丹、波兰、越南、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缅甸、韩国等,共31个国家表示将派军队观摩团来华参加阅兵观礼。

“这充分说明了大家在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立场和观点上是一致的。中国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东方主战场,开战时间最早,持续时间最长,付出牺牲最大,牵制日军最多,对日本侵略者的彻底覆灭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曲睿说,“中方尊重各国军队是否来华参加阅兵的自主选择,也对来自世界五大洲参阅和观摩的31个国家的军队代表表示热烈欢迎”。

曲睿表示,目前,17个来华参阅的外军方队、代表队,已经全部进驻阅兵训练基地,并相继展开了单方队训练以及与中方合练。

哪些海外侨胞受邀归国观礼

会上,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何亚非介绍说,共邀请来自1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1779名侨界嘉宾参加纪念活动。其中,5位德高望重、声誉卓著的侨胞代表(谢国民、陈永栽、朱经武、梁有成、惠京仔)将应邀登天安门城楼观礼并出席招待会,400名各界侨胞代表将应邀出席人民大会堂的文艺晚会,所有嘉宾都会出席9月3日的阅兵观礼活动。

何亚非介绍,根据中央纪念活动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和分工,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与中国海外交流协会负责归口统筹海外侨胞代表回国观礼的邀请和组织工作。遴选工作从今年5月启动。国侨办根据“为抗战作出贡献的侨界特殊群体的代表、为中国发展建设和平统一大业和中外各领域交流合作作出突出贡献的海外侨胞,政治上有影响、社会上有地位、经济上有实力、专业上有造诣的重要爱国侨领和海外侨界精英”的代表原则,致电驻全球130多个国家近200个使(领)馆、处申请提名建议人选。在此基础上,经过近4个月的努力,共邀请侨界嘉宾1779人。

文艺晚会呈现哪些亮点

文化部副部长董伟表示,9月3日晚,根据中央的统一安排,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解放军总政治部、中共北京市委组织实施,在人民大会堂举办专场文艺晚会《胜利与和平》。届时,在京的中央领导同志与出席纪念活动的各国元首、部分外国政要、国际组织代表,抗战老战士老同志的代表及首都各界代表,共计6000余人将出席观看。

董伟介绍说,晚会总时长90分钟,全面展现了14年的抗战历程和抗战胜利70年来中国人民在和平发展道路上的奋斗历程。晚会以“胜利与和平”为题,以东方主战场的重要历史节点和典型历史场景为主线,综合合唱、领唱、重唱、交响乐、民族音乐、戏剧情境表演、舞蹈、诗朗诵等多种舞台艺术手段,再现若干抗战历史重大事件,表现中华儿女在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征程上的精神风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