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民生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8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东薛城:
打造居家智慧养老体系
本报记者 王金虎 通讯员 孙海峰

清晨,家住山东枣庄市薛城区的卢其云老人带着健康监护智能腕表出门遛弯。随后,他的儿子卢法霖拿起自己的手机,打开和腕表同步的APP软件,查看父亲的实时行动轨迹和心率情况。

“父亲身体不是很好,有过两次脑梗,每次出门我总是很担心。从5月初给父亲使用老人健康监护智能腕表后,就放心多了。”卢法霖说,智能腕表具有紧急一键呼叫、跌倒自动报警、心率异常报警、走失或急救即时定位、血压血糖检测数据上传等功能。

为解决居家老人的养老困难,监护居家老人的安全健康,2014年11月,薛城区民政局成立了老人服务中心,以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为依托,将老年人紧急救助、智能监护、生活帮助、健康管理等统一整合,实现老年人“互联网+”居家智慧养老。

在老人服务中心,记者看到了更多智能养老家居设备:遥控型老人电话机;无应答自动循环呼叫;红、绿键功能,可分别向服务中心要求提供家政服务、家电维修等生活帮助和疾病、呼救等紧急事件呼叫;老人居家安全监护智慧眼,可智能识别空巢老人在家跌倒、掉床、起居异常等情况并自动报警给子女和服务中心;智能生理参数检测仪,可实现远程医疗监护及健康分析,数据检测完毕后自动上传,进入养老服务平台,建立个人健康档案,早期发现疾病及时就诊……

目前,薛城区服务中心已为200多名居家老人提供智能服务。除此之外,该服务中心还在建设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逐步完善以社区老人日间照料中心为依托的“18分钟社区服务圈”,向注册的老人提供各类家政、医疗保健、物业维修物流配送、娱乐学习服务,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服务模式,打造智慧养老体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