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中国故事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5年8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刑警队伍中的“幕后英雄”

当冲锋在一线的刑警们破案时,很少有人知道,在公安局的刑警大队里,还有专门为前方刑警破案提供帮助的情报信息人员。辽宁大连瓦房店市公安局技术中队副中队长曹国辉就是这样一个平凡的人民警察。这位“80后”用他的坚持和责任,捍卫着人民警察神圣的使命,在平凡的情报信息工作中默默无闻地奉献。

2008年10月,曹国辉被分配到瓦房店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情报信息中队,从事视频资料搜集、审核工作。陌生的人、陌生的环境、陌生的工作氛围,对于刚刚毕业的他来说是一个挑战。如何将这份工作做好,是他所面临的首要任务。为尽快熟悉和投入刑侦情报信息工作,他阅读大量相关书籍,自学充电;有空就虚心向老刑警请教;遇到不明白的问题,便仔细记录下来,再向他人请教。在此期间,瓦房店市发生了一起技术开锁入室盗窃案件。根据局领导的安排,他马上投入到案件侦破工作中去,和其他同志一同加班加点、现场勘查,并对周围走访摸排。在案情分析会上,他仔细倾听,不时还会提出自己的观点,最后促进了案件的侦破。虽然新入警,但他一丝不苟、全心投入的工作表现,得到大家一致认可。

2013年10月23日,瓦房店市渤海村发生一起特大入户抢劫案,两名女子在住处遭捆绑并抢走现金25万元。为了追踪犯罪嫌疑人,曹国辉所在的中队对现场及嫌疑人可能逃跑路线进行分析,对沿途视频进行调取。专案组至少调取了200个监控探头的视频资料,不分昼夜、不眠不休地对目标进行视频追踪。

随着画面一帧一帧的跳过,突然,屏幕中出现的一辆摩托车引起了曹国辉的注意。由于案发地十分偏僻、地形复杂,他通过对视频画面的反复查看,凭借多年经验,果断锁定目标,调取了嫌犯骑车可能经过路段的所有监控视频。

监控追踪目标需要细微的观察力,嫌疑人随时可能换装,需要在一闪而过的身影中,根据各种特征、信息、全方位地对来往人群进行观察和推断,这种视频接力比想象中更困难、更难以捕捉。终于,曹国辉找到了此案的线索,随即向主管领导汇报,并驾车赶赴案发现场勘查。最终,案件在11月3日破获,当犯罪嫌疑人被绳之以法时,曹国辉说道,“我这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下来了,我也可以好好睡觉了”!此时,曹国辉和同事们十多天没有合眼了。

从警7年来,曹国辉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公安事业中,却把太多的亏欠留给了家人。

今年2月13日,瓦房店岭东辖区一夜之间十余车辆玻璃被砸,车内财物被盗。2月14日凌晨,曹国辉正在单位电脑前筛选视频,碰巧,家里的妻子临盆在即。由于手中有重大案件,又正是关键时刻,他哪里能离开岗位。曹国辉一边给妻子打电话,一边请求父母前去守候。一个多小时后,他接到父母的电话,才知道自己已经成为两个孩子的爸爸。听到这一喜讯后,这个无比坚强的汉子眼眶湿润了。为了公安工作,曹国辉牺牲了太多家庭生活,妻子和孩子都很少能看到他。

作为幕后工作者,面对错综复杂的疑难大要案件,曹国辉努力为冲锋在前的刑警们提供尽可能多的办案线索。他表示,要多破案,多为老百姓挽回损失,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警察对人民的铮铮誓言。

(文/陈怡 高英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