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8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2600多名史学家在中国讨论人类的过去和未来

新华社济南8月22日电 (记者王海鹰 娄辰 萧海川) 来自全球90个国家和地区的2600多名历史学家齐聚山东省济南市,将参加23日在这里举办的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

国际历史科学大会又被称为“史学奥林匹克”。记者从22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这是已有115年历史的大会首次在亚洲国家举行。此次参会的历史学者中,有915位来自中国以外的国家和地区,创下了参会人数及参会国别的新高。有24个国家的参会学者超过10人,超过30人的国家有美、日、英、澳等9个国家。

由于山东大学组委会和荷兰PVWF基金会的赞助,本届大会来自发展中国家的历史学家人数也是历届最高的。

这次国际历史科学大会的主题是“历史,我们共同的历史和未来”。在未来的一周时间内,历史学家将围绕“全球视野下的中国”“历史化的情绪”“世界史中的革命:比较与关联”“数码技术在史学中的运用”等四个主要议题展开讨论。

此外,大会还安排了特别议题、联合议题、圆桌会议、国际历史学会附属组织会议、特别会议、晚间会议、青年学者墙报展示等多种形式的学术交流活动,共计170多场。

国际历史学会主席玛丽亚塔·希耶塔拉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次大会还安排了一些新颖有趣的议题,如“足球,全球化进程的一面”“婴儿潮的一代”“音乐与国家”等等。

“这次大会的成功之处就在于把各大洲的历史学者汇聚一堂,共同讨论历史领域的最新议题以及研究历史的新方法。”希耶塔拉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