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读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8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扫清医养结合制度障碍

随着我国老龄化进程的加快,老人养老、看病的双重需求正逐渐增多,医养结合作为医疗服务体系的有效补充,成为各地积极探索的一种新模式。然而作为体制改革中的新鲜事物,医养结合依然面临着诸多困难。

一是医养结合机构“身份”难界定。由于国家层面没有出台相应的政策和标准,很多机构“身份”难以界定,下一步的规划和发展更无从谈起。目前,医养结合的监管主体涉及民政、医保、卫生等部门,各项政策、标准不统一,也是医养结合养老机构必须要面对的问题。

二是市场供需脱节。医养结合是系统工程,探索这条路是要解决就医难、养老难问题。现实情况是,许多慢性病患者需要康复治疗,但市场供给不足,服务设施不完善,全科医生缺乏。同时,病源较少的二级医院、社区医院、乡镇卫生院等基层医疗机构的资源得不到充分利用。

三是专业护理人员缺乏。目前护理员年纪普遍在四五十岁,且缺乏正规培训。全国设有养老护理专业的院校较少,培养也多侧重于技能实操,缺乏学历和学位教育,难以满足市场对复合型养老管理人才的需求。

要促进医养结合养老新模式快速健康发展,需要创新体制机制,厘清相关标准,破除其发展障碍。应明确规定养老机构的准入门槛、服务对象以及监管方式;打破多部门管理的行政壁垒,加大对养老机构的资金扶持力度;完善相关医保制度,尤其是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保障医养结合顺利运行;健全养老服务人员职业发展体系,对养老服务人才的培养要分类、分层、分阶段,引导更多高职院校开设养老护理专业。

(山东省滨州高新区党政办 初宝瑞)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