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8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8月份EPMI环比上升
新兴产业预计将继续回暖

本报北京8月20日讯 记者曹红艳报道: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中采咨询今日联合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采购经理指数(EPMI)为50.4%,比上月上升1.6个百分点。该指数从3月起设立,每月发布时间为当月20日。

从13个分项指数来看,同上月相比,正向指标中生产量、产品订货、现有订货、采购量、进口、就业、研发活动、经营预期比上月上升,其中产品订货、进口、研发活动指数升幅较为明显,升幅超过3个百分点。其他正向指标下降,其中出口订货、购进价格、自有库存指数降幅较为明显。反向指标用户库存指数下降2.4个百分点,供应商配送指数上升2.3个百分点。

中采咨询分析师于颖认为,战略性新兴产业EPMI本月综合指标小幅回升,细分指标表现升降不一。产品订货环比回升,产成品库存和原材料库存皆有回落,就业回升。这些指标变动说明战略性新兴产业本月虽仍处6至8月的淡季,但生产收缩的状态可能即将过去,9月指数预计继续回暖。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的刘峰认为,战略性新兴产业EPMI自今年4月以来经过连续4个月的下滑之后,在8月出现了回升,但总指数仅为50.4%,扩张态势较弱。战略性新兴产业本月整体表现弱于去年,尤其是购进价格指标持续在50以下,体现当前国内、国际需求整体不旺的特征。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否走出季节调整的下降期,仍然需要持续观察。

具体观察战略性新兴产业EPMI各分项指标,产品订货指数为48.7%,比上月上升3.1个百分点。自有库存指数为49%,比上月下降0.7个百分点。进口指数为52%,比上月上升3.5个百分点。购进价格指数为42.3%,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就业指数为53.8%,比上月上升1.7个百分点。研发活动指数为64.5%,比上月上升3.2个百分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