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8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发布7月议息会议纪要
市场对美9月加息预期下降

本报华盛顿电 记者高伟东报道:当地时间8月19日下午两点,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7月28日至29日议息会议纪要对外发布。从纪要内容看,绝大多数FOMC官员认为,尽管美国劳动力市场持续改善,“接近具备”启动加息的经济条件,低通胀及全球经济状况令人担忧,通胀状况能否朝着美联储设定的目标发展,仍“需更多信心”。

此前,市场普遍预期9月召开的FOMC议息会议会启动加息,但由于近期来自美联储和FOMC的公开评论不多,关于9月的加息预期有所减弱。据路透社报道,会议纪要公布后,市场对9月加息的预期从50%降至约30%。

会议纪要对美国自6月中旬至7月下旬的经济状况给予积极评价,指出劳动力市场持续改善,就业稳固增长,失业率下降,劳动力资源利用不足的状况自年初以来已有所改善,家庭消费支出温和增长,住房领域进一步改善。然而,企业固定投资和净出口疲软,通胀持续低于美联储长期目标水平,使大多数美联储官员对于是否启动加息仍然纠结。

会议纪要显示,大多数美联储官员认为,各项经济指标尚未充分支撑升息操作,需要利好证据证明美国经济增长足够强劲、劳动力市场充分改善,从而有理由相信中期通胀水平会重新回到美联储设定的较长期目标。部分美联储官员认为劳动力市场已经或接近实现充分就业,多数美联储官员认为仍有进一步削减劳动力市场闲置程度的空间。

几乎所有的美联储官员认为,目前的经济数据尚未使他们相信中期通胀水平将重回2%,通胀前景可能不会很快满足美联储加息的“经济条件”。美国劳工部当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7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环比上升0.1%,不及预期值环比上升0.2%和前值环比上升0.3%,表明美国通胀压力依旧温和。分析人士指出,近来人民币兑美元的大幅贬值和大宗商品价格的走软将不利于提升FOMC对美国通胀前景的信心。

还有一些美联储官员担心,过早启动加息会缺乏工具来应对美国经济可能面临的下行风险,尤其是全球经济风险给美国经济增长带来的影响。会议纪要反映,美联储官员讨论了中国股市下跌、希腊债务危机及波多黎各债务危机等海外经济风险。多数美联储官员认为,即使启动了加息进程,加息幅度也不宜过大,应逐步提高联邦基金利率。

下一次FOMC议息会议将于9月16日至17日召开,分析人士认为,7月FOMC会议纪要表明,9月的议息会议对于美联储和投资者而言,都是一个潜在的悬念,如同会议纪要所述,“FOMC委员们普遍认为,在决定加息之前,更多的经济数据十分必要”。因此,美国劳工部9月初公布的就业报告所包含的失业率、非农部门新增就业岗位数量、劳动参与率和平均时薪增长幅度等数据,将对美联储是否在9月启动加息产生重大影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