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财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8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央财政200多亿元支持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专家表示应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更好对接市场

本报北京8月19日讯 记者崔文苑今天从财政部获悉:2015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相关资金209.8亿元,支持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近年来,中央财政支持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投入力度逐年加大。数据显示,2014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相关资金208.07亿元,比2013年增加26.39亿元,增长14.53%,2015年比2014年又增加了1.73亿元投入。

中央财政支持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也是对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决策部署的具体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要求,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今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又印发了《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明确提出了到2020年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成的战略目标。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认为,财政加大力度支持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只是加大资金投入一个渠道,还要在其他方面加力。一方面,需要大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积极探索和发展公共文化服务的绩效考评制度。“财政投入的目的,在于提供使老百姓受益的公共文化服务产出,但其指标体系和方法的设立和运用,却比常规市场主体提供一般商品的成本效益分析方法复杂得多。因为公共文化服务所提供的更多的是综合效益、社会效益、社会和谐度和民众幸福感的上升等。”贾康表示,这需要结合现代财政制度建设“提高效率”、发展绩效评估的要求,在财政投入支持、保障公共文化服务的绩效考评方面,探索、形成一套可操作的考评指标体系和方法。

另一方面,应结合现代市场体系的发展完善,积极探索和鼓励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可与市场对接、互动部分的投融资机制以及运行、管理机制的创新。在文化艺术“事业”发展的同时,还伴随有文化艺术“产业”的发展。贾康说,对文化市场、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要适当推动这类市场的框架建设、构建公平竞争环境,同时不排除在某些方面,把文化艺术品市场与政策性融资对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