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8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放的新疆吸引世界目光
本报记者 马呈忠 乔文汇

8月18日,“2015·中国新疆发展论坛”开幕。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百名专家学者齐聚乌鲁木齐,共同探讨“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建设出谋划策。

近年来,新疆各项事业取得了历史性的发展,经济实现了连续5年10%以上的增长速度,经济总量5年连上台阶,年均新增生产总值千亿元,人均生产总值突破5000美元,发展速度、发展质量吸引了世界的目光。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将使新疆从中国交通网络末端变成亚欧地区的交通枢纽中心,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崔玉英说,《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明确提出,发挥新疆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向西开放重要窗口的作用,深化与中亚、南亚、西亚等国家的交流合作,形成丝绸之路经济带上重要的交通枢纽、商贸物流和文化科教中心。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新疆的角色和作用备受世人的瞩目。“在与亚欧国家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新疆具有多方优势。在共建格局上,新疆是北中南三条大通道的交汇之地,又处于东西两大经济圈的重要节点和枢纽位置,占据着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中国社科院副院长赵胜轩说。

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实质就是要实现丝绸之路经济带沿途国家共建、共享、合作共赢。亚太基金会研究员、加拿大加中贸易理事会副主席斯托克维尔·戴伊说,“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相关项目将会影响到世界近44亿人口,涉及全世界30%的GDP,这是非常大的项目。但是也面临着不同领域的挑战。因此,我们更需要携手合作,去解决这些挑战。愿景的实现需要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共同努力和合作”。

“‘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的提出,全世界都感受到了东方的力量。”联合国教育权委员会特别报告员基肖尔·辛格说,希望这次论坛能够为我们提供一个良好平台,推动全球合作和团结,激活更多的科技和经济方面的资源,实现可持续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