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民生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8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川省成都市双流县积极开展暑期留守儿童关爱工作——
“小候鸟”们的快乐暑期
本报记者 刘 畅

与那些渴望逃离各种“补习班”束缚的城市孩子相比,暑期在罗益铭和罗健峰这些留守儿童眼中,更多的是一次“全家团聚”的机会。

“以前每年寒假、暑假我都要去爸爸打工的地方耍,有时候在浙江,有时候在江苏。”罗益铭说,虽然见到了爸爸,但父亲更多时间是在工作,仅能在周末带他外出游玩。“平时也是一个人在租住的房子里看电视和做作业。”这样的短暂“团聚”多少有点名不副实。

罗健峰告诉记者,以前每个假期他都会选择到父母打工的城市和他们见面,但今年“我更想留在家里‘上课’,和小朋友还有老师玩”。罗健峰口中的“上课”,指的是四川省成都市双流县开展的暑期留守儿童关爱活动,他们所在的永安镇双坝村正是受益地点之一。

记者日前在当地采访看到,通过在村委会活动室内设置“课堂”,由大学生志愿者担当老师,带领孩子们完成暑期作业、复习课本知识、参与知识竞赛,让曾经定期迁徙的“小候鸟”们和常年留守的儿童度过一个愉快的假期,这样的活动已经扩展至双流县全域范围内的多个社区和乡村,起到了多方共赢的良好效应。

在西航港九龙湖社区妇女儿童之家,志愿者钟亚玲正在教一年级的孩子们制作贴纸。“我们按照一至六年级分班,数量最多的一个班有30多个孩子。他们每天早上9点钟签到,下午4点签退,不能来上课的孩子要提前给老师打电话,确保老师能了解到每一个孩子的情况。”钟亚玲自称是一名典型的“宅女”,通过社区LED大屏幕了解到招聘志愿者信息的她赶忙报名参加面试。“我去年刚大学毕业,现在在成都郫县的一所小学当老师,参加这样的志愿活动让我不用‘宅’在家里,还能通过辅导留守儿童,对照两个县的教学区别,好处太多了。”钟亚玲说。

对于志愿者的选拔和培训,双流县有着一套非常严格的标准。5月,双流县妇联通过引入成都市妇女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在全国多所高校启动志愿者招聘,以家庭贫困者优先。通过资格审核、候选大学生演讲、专家面试等程序,选拔了268名志愿者,每个村及社区2人。对应聘成功的志愿者,双流县为他们购买了意外人身保险,统一解决食宿,并为每人每天发放50元生活补助。让大学生志愿者既体验了基层生活又解决了部分生活难题。

据了解,双流县暑期留守儿童约有2200多名。从2012年在正兴镇试点返乡大学生志愿者关爱暑期留守儿童活动以来,今年该活动已覆盖双流县全部社区和行政村。开展此项活动需要大量人力、物力、财力,仅靠政府部门完成存在一定困难。为此,双流县通过购买服务,引入了专业社会组织。双流县妇联经严格的考察筛选,将2015年暑期留守儿童关爱活动委托成都市妇女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来实施,社会组织完成对志愿者的招募、培训等工作。双流县妇联则集中精力,做好协调、督查和评估工作。

“这项活动已经纳入我们县的民生工程,今年,我们有75万元资金提供给暑期留守儿童关爱活动。”双流县县长徐刚告诉记者,该县将会把暑期留守儿童关爱活动所需资金年年都纳入财政预算,从而能够让关爱活动在资金上有所保障。这些钱怎么用?“发挥市场原则,购买服务,引入社会专业组织的力量,让关爱活动的开展更专业。”徐刚说。

徐刚告诉记者,将暑期留守儿童关爱活动列入政府民生工程,不仅让孩子们感受到关怀,在充满爱的氛围中成长,还能让参与的大学生自愿者把自己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与贡献他人、服务社会结合起来,更可以使整个社会有一个互帮互助、文明友爱的氛围。

采访当天,记者在双坝村活动室看到,罗健峰的爷爷罗中辉端坐在教室最后一排,仔细地听志愿者讲课。他告诉记者,农闲时送孙子来上课后,他特别爱来听课,一来可以了解一下孙子的日常学习情况,二来自己也能增长一些知识。“我们家长对这种活动举双手支持,以后娃娃在假期不仅可以不当‘候鸟’,还能过得安全、快乐。”罗中辉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