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民生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8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庆: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
记者吴陆牧

本报讯 记者吴陆牧报道:重庆市财政近日下达2015年学前教育普惠性幼儿园公用经费市级补助20908万元、幼儿资助经费市级补助10307万元、民办学前教育发展专项资金3000万元,进一步扶持发展学前教育。据了解,今年5月份以来,重庆市财政已累计拨付扩大学前教育资源、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在园幼儿、专项扶持民办幼儿园、补助普惠性幼儿园公用经费超9.98亿元。

近年来,重庆市着力在资金投入和政策扶持上下功夫,既有序扩大学前教育硬件资源,让幼儿“有园上”;又逐步扩大生活费、保教费资助面,让家庭经济困难幼儿“上得起”;还更多层次培训幼儿教师,提高其专业素质,让幼儿“上得好”。

记者了解到,早在2011年,重庆市政府就出台《关于加快学前教育发展的意见》,并启动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计划,市财政、教育部门跟进建立了支持农村扩大学前教育资源、支持普惠性幼儿园发展、建立学前教育资助、设立民办学前教育发展专项资金等一系列的制度体系。2014年,重庆市继续实施第二个学前教育三年计划,计划到2016年基本普及学前三年教育,全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80%以上,在园幼儿普惠覆盖率保持在70%,初步建成“广覆盖、保基本、多形式、有质量”的学前教育服务体系。

而教师队伍则是提高学前教育教学质量的核心问题。重庆市财政2011年起支持将农村幼儿教师培训纳入“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市级统筹中央财政安排的专项资金和市级教师培训经费支持;2014年起支持用5年时间培养1000名定向学前教育免费师范生,在校期间免学费、住宿费并补助生活费。

重庆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是该市第二个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关键时期,做大学前教育增量,资金支持和政策扶持是关键。重庆市财政进一步加大奖补力度,着力引导各类幼儿园扩增学位,创建优质园,转向普惠园,做大做好学前教育“蛋糕”。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重庆全市幼儿园达到6761所,其中普惠园4220所;在园幼儿98.3万人,其中普惠园71.4万人,普惠园及其在园幼儿分别占62.4%和72.6%。从普惠园办园性质看,民办2321个、公办1899个,分别占55%和45%。全市学前3年毛入园率达到78%,比2010年提高7个百分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