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文化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8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揭秘丝路文化“第一秀”
民族歌舞秀《千回西域》首演
本报记者 顾 阳
图为《千回西域》首演现场。本报记者 顾 阳摄

经过2年紧锣密鼓的筹备、数十位艺术家的精雕细琢及360多名中外演员的准确演绎,国内投资最大的丝路文化项目——大型室内实景民族歌舞秀《千回西域》8月8日在新疆大剧院盛装首演。

“目前,全国有近100台秀场,但新疆大剧院这台《千回西域》是独一无二的。”让《千回西域》总导演周群生充满自信的,正是创作团队对于“创新”近乎苛刻的追求。

《千回西域》没有让人失望,这个将古西域乐舞、丝绸之路历史文化、新疆歌舞风情融为一体的丝路文化“第一秀”,甫一亮相便赢得海内外人士的广泛好评,甚至有媒体认为可媲美“百老汇”。

音乐响起,冰山从天而降,飞天神女凌空飘舞,驼铃叮当骏马驰骋,时光从2000年前“冰山之父”的传说中缓缓打开……“看得真过瘾!”香港游客黄丽莎有幸成为《千回西域》的首批观众。让她称赞的,是演员挑战极限的动作,还有如梦如幻、极具震撼的视听享受。这个完全“中国制造”的高科技实景歌舞秀完美呈现了多彩的丝路文化,填补了新疆实景演出市场的空白。

“我们不想延续固有的编排习惯,我们要做一台 ‘大’的东西,‘新’的东西。《千回西域》定位于国际水平的高水准演出剧目,将来是要走出去的。”周群生说,

曾担任残奥会开闭幕式舞美设计的沈庆平此次担纲《千回西域》的舞美设计。他介绍说,整个演出共设有40多个多维度立体实景变幻,1000多套程控装置精准联动,重现了冰山雪峰、沙漠胡杨、绿色草原和楼兰文化的古寺宫殿、洞窟飞天、器乐神灯、丝绸飞毯等奇异的多维画面。

与舞美同样炫目的,还有100余款、2000多套精美的民族服装。服装总设计师李锐丁告诉记者,为了再现丝路文化,设计团队多次在新疆及中亚沿线各国采风,整个创作前后历时两年才完成。“我们想给观众展示的不仅是民族服饰,更希望它们还是一件件艺术品。”

由新中国第一代维吾尔族音乐大师、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努斯莱提·瓦吉丁创作的舞台音乐,更是将整台歌舞秀推向了高潮。他将新疆的民族音乐与国际制作手法完美融合,邀请了国家交响乐团、新疆民族乐团、好莱坞音乐团队等联袂制作,成为新疆音乐史上一次创新之作。

一部《千回西域》,汇集了人物秀、服装秀、灯光秀、舞蹈秀、全景秀等。记者了解到,《千回西域》还创造了国内剧院舞台面积之最、国内舞台装置之最、全景多声道技术之最等国内外“十大之最”。

今年是国家旅游局确定的“丝绸之路旅游年”,也是新疆大剧院携手《千回西域》走向世界的第一年。一个是新疆文化旅游的地标性建筑,一个是丝路文化第一秀,两者在空间表演艺术上的联袂探索,有望谱写出“新丝路连接世界”的华美乐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