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绿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8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学治霾要有 好的“施工图”
曹红艳

河北近日印发《河北省大气污染深入治理三年(2015-2017)行动方案》,相比2013年9月发布的《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主要是针对重点城市提出了差异化的治理方案。基于对雾霾源的解析和科学研究,河北提出了更具针对性的治霾路径,科学施策成为主角。

精准施策、科学治霾是大势所趋。今年两会期间,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就曾讲到,随着主要污染物的减排,减排的成本会上升,所以我们要科学治霾,加大源解析的力度,要让“大气十条”这个好的路线图在各地落实为好的施工图。把基础数据搞清楚是分析数据、解决问题的前提。河北省正是在参考各个城市的PM2.5源解析研究成果基础上,为13个重点城市制定了针对性的治理方案,进而建立动态高分辨率大气污染源排放清单,清单空间精细到县、乡,时间要精细到季、月;对不同地区、不同时段、不同气象条件,采用因地制宜的治理策略;同时加强对清洁能源、污染治理技术的开发和研究,搞好除尘、脱硫、脱硝、脱汞等单元技术和集成技术的研发及应用。通过各种技术手段促进工业源污染、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源污染、移动源污染的防治等,以最小的减排代价达到最优的治污效果,科技将为治霾治污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科学治霾不仅是让更多的技术走上前台、应用更多的新技术,更体现在需要以创新方法推动治霾走向深入。既要学习国际上的先进治霾经验,又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创新“经济政策设计”,善用市场的力量推动大气治理。发挥节能减排市场的交易主体作用,加强排污权交易、节能量交易与碳市场平台的建设,推动节能减排工作规范化发展,引领低碳经济模式的确立,促进节能产品的推广;发挥环保资金的标杆导向作用,对能效、排污强度达到更高标准的先进企业和涉及民生的“煤改气”、“黄标车”淘汰等给予更多的政策支持等,一切政策上的新安排,从详细的规划,到成本效益的评估,离不开系统、专业、科学的思维与方法。

大气污染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科学施策的背后必须要有坚实的制度保障。完善有利于大气污染防治的投资、财政、税收、金融、价格、贸易、科技等各方面的政策措施和地方法规,把治污治霾工作纳入政策引导和法制规范的轨道。实施绿色GDP考核评价,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干部政绩考核的评价体系,用制度规范施政行为,确保治霾工作取得新成效。有了这样的制度创新,科学治霾才能真正落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