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8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通道”变“工厂”
黑龙江绥芬河:建设俄罗斯有机食品产业链
本报记者 倪伟龄 通讯员 文 羽

8月8日,黑龙江省著名边贸城市绥芬河市中心的伊戈尔俄罗斯商品城内,黑龙江迈克西盟食品进出口有限公司的店门前很多人在驻足围观。记者挤进人群,看见干净透明的玻璃窗后,来自俄罗斯的糕点师们正忙着制作“提拉米苏蛋糕”。

这个只有六寸大小的“提拉米苏蛋糕”,一天就能卖出1000多块,每块售价35元。以前该企业从事俄罗斯食品代理,蛋糕均从俄罗斯进口,从出厂到端上餐桌大约需要5天时间。但蛋糕的特性决定了越新鲜口感越好,进口蛋糕由于时间长,不但口感打了折扣,而且物流成本高。

在绥芬河市政府大力扶持发展食品加工业的政策支持下,迈克西盟公司从俄罗斯高薪聘请糕点师,采用俄罗斯进口原材料制作提拉米苏蛋糕。由于产品新鲜且口味纯正,很快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该公司总经理刘占军说,他们生产的“提拉米苏蛋糕”已经在绥芬河站稳了脚跟,下一步打算出口到俄罗斯。在绥芬河,像迈克西盟这样从事俄罗斯食品加工的企业已经形成了规模化生产,上下游产业链正在逐步完善。

过去,提起绥芬河,人们更多想到的是边贸通道和平台。今天,绥芬河把“通道”变成了“工厂”,将原料经过深加工获取更大利润。

在绥芬河保税区乌拉薇妮娜葡萄酒厂,记者看到工人们正把从摩尔多瓦进口的288吨葡萄酒原酒运进厂区。据了解,这批葡萄酒原酒在绥芬河工厂经过灌装后将销往俄罗斯。绥芬河依托独特的区位优势,吸引了很多像乌拉薇妮娜这样的食品加工企业投资建厂。“我们自己不用种植葡萄,只是把原酒灌装出口,风险降低了,利润却提高了。”绥芬河综合保税区管委会主任迟德彬说。

在前不久开幕的第三届中国国际口岸贸易博览会现场,来自绥芬河本地的食品加工企业备受关注,并与国内外诸多采购商签订了合作协议。湖南省贸促会副会长王玉立对此深有感触,“一盒俄罗斯‘提拉米苏蛋糕’在长沙的超市可以卖到60元至70元,俄罗斯香肠也要十几元一盒。如果能引进俄罗斯技术和原材料在绥芬河异地生产加工,消费者和企业将实现互利双赢。”

近年来,绥芬河市着力打造俄罗斯有机食品产业链,不仅将最好的地块留给食品加工企业,还发布多项政策吸引中俄食品企业在绥芬河投资建厂。同时,绥芬河搭建起电商服务平台,实现线上线下同步发展。

绥芬河市委书记李大义表示,绥芬河市将积极培育以食品加工业为代表的新兴主导产业,力求在培育产业支点、跨境产业发展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