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8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西出台方案推广自贸区改革试点经验
记者赖永峰 刘兴

本报讯 记者赖永峰 刘兴报道:江西省政府日前出台《江西省推广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实施方案》,从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推进贸易管理领域改革、建立企业年度报告公示和经营异常名录制度等10个方面推出74条具体措施,推动上海、广东等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在江西落地实施。

《方案》提出,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改革创新政府管理方式,按照国际化、法治化要求,2015年底前建立健全行政审批目录制度,实行“一口受理”、“并联审批”服务模式,推进政府管理由注重事先审批转为注重事中、事后监管。同时,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企业设立实行“三证合一”登记制度,提高市场准入效率,并推行线上线下结合和流程优化,实现跨部门数据共享和部分事务网上办理,优化企业设立流程,降低企业设立成本,促进行政公开透明。

为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方案》提出,完善社会信用体系相关制度和标准体系,健全公民、组织信用记录,建立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和共享机制,完善跨部门信用联动奖惩机制,加大信用信息的应用和推广。2015年底前开通“信用江西”网站,面向社会提供公共信用信息一站式查询服务功能;2016年底前,建成江西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实现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与各部门信用信息系统对接和互联互通;2016年底前,建立环境违法法人“黑名单”制度,严格环境保护执法;2017年底前建立全省市场监管信息共享和服务平台,推动跨部门市场监管信息互联互通。

为使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在江西落地生根、产生实效,《方案》还提出建立社会力量参与市场监督制度,通过准入环节的制度设计、政府购买服务、制定行业标准等进行引导,发挥行业协会和专业服务机构在行业准入、认证鉴定、评审评估、标准制定、竞争秩序维护等方面的作用。

“学习借鉴上海等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是推动江西省经济体制改革的突破口,是江西新一轮经济体制改革的‘创新高地’,将为江西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新的动力。”江西省政府副秘书长、研究室主任陈石俊表示,此次出台74条具体措施,将有利于江西提高投资贸易便利化、通关便利化水平,有利于促进江西参与国际国内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全球高效配置,有利于推动江西在新一轮的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中抢占发展先机,实现发展升级、绿色崛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