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读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8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动抽蓄电站健康发展

8月7日《经济日报》“一线调查”版刊发的《抽蓄电站如何才能物尽其用》一文,介绍了我国抽蓄电站建设相对滞后的现状,同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破解建设难题的意见建议。让读者既能充分认识到抽蓄电站的原理、功能和优势,也对加快抽蓄电站建设步伐,确保供电安全充满期待。

当前,我国抽蓄电站建设与《关于促进抽水蓄能电站健康有序发展有关问题的意见》所确立的发展目标尚有很大差距,也与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有较大差距,还与其自身的功能定位不相匹配。我国抽蓄电站要实现健康发展,一是要进一步完善政策,调整完善电价机制,形成以市场起决定性作用的抽蓄电站运营机制。同时,要积极引导社会资本采用招投标等方式参与抽蓄电站建设。

二是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一方面要加快发展步伐;另一方面,也要避免盲目上马,无序建设。要在综合考虑区域内电网范围、资源与市场等各种因素的基础上,科学合理规划抽蓄电站的站点选址、建设规模和建设时机。

三是要严把工程质量关,确保抽蓄电站建设质量过硬。积极建立和完善抽蓄电站建设工程质量管理制度,强化监督和安全监管职能,督促建设主体单位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

(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长化社区 童其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