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读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8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精准帮扶实现脱贫致富

8月10日《经济日报》刊发的《田东扶贫调查》一文,报道了广西田东县通过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金融改革和创新农业经营体制等一系列精准扶贫举措,为各贫困地区打好扶贫攻坚战提供了学习经验。

过去一些地方开展扶贫工作,采取的往往是送钱送物的“救济式”扶贫,治标不治本。要真正改变贫困地区面貌,应像田东县一样创新思维开展精准扶贫,因地制宜发展产业,通过给贫困村、农户“输血造血”,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深入挖掘当地特色资源,科学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做到“一村一策、一户一法”。同时要打破“一家一户小打小闹”的传统农业生产经营模式,通过土地流转发展规模农业,培育出一批种养大户、农产品品牌、农业产业示范点,同时通过培训,加快培育新型产业农民,以此来实现滚动发展。

充分发挥政策优势,使更多的农业产业项目进入国家、省计划的“盘子”。对重点项目优先立项、优先支持、优先服务,确保做到“四跟四走”,即资金跟着贫困户走,贫困户跟着能人走,贫困户、能人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

建立健全金融扶贫体制机制。鼓励企业、社会组织、金融机构等多方力量参与,以企业担保、政府贴息、保险介入的形式进行扶贫开发。引导贫困村、农户投身扶贫攻坚建设,最终实现脱贫致富、互利共赢。

(湖南省芷江县人社局 曹小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