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8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鄂尔多斯经济转型“蹄疾步稳”
本报记者 陈 力

这段时间,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正在内蒙古鄂尔多斯顺利举行。运动会的卡通吉祥物小白马“阿吉内”在赢得各界纷纷点赞的同时,也成为当地借力民族运动会实现经济转型发展的象征。

“过去,许多人把鄂尔多斯比作一匹‘黑马’,既源于鄂尔多斯经济的飞速发展,可能也和鄂尔多斯‘一煤独大’有关系。”蒙古族学者哈达告诉《经济日报》记者,“蒙古族是马背上的民族,以耐力著称的白马在蒙古族人民心目中有着极高的地位。小白马如今成为鄂尔多斯转型发展的新象征,鄂尔多斯的经济正在由‘黑马’变‘骏马’,更加蹄疾步稳。”

第十届民族运动会的第四场新闻发布会上,鄂尔多斯市政府向外界通报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今年上半年,鄂尔多斯的增长速度依然高于全区。其中,全市煤炭工业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62%下降到56%;非煤产业实现增加值405.8亿元,增长11.9%,同比提高0.6个百分点,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贡献率达54.5%。工业投资主要投向非煤产业领域,上半年非煤产业完成投资646亿元,占工业投资的80%。

过去,媒体在这里接触最多的是煤炭。今年,碳吸收、碳减排和碳捕集成了新亮点。在内蒙古毛乌素生物质热电有限公司的制高点极目望去,环保措施齐全的发电厂宛如停泊在绿色沙柳海洋里的一艘巨轮。“公司虽然地处毛乌素沙地,但是绿色理念贯穿着项目的每一个环节。”内蒙古毛乌素生物质热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志丽说,“2004年,我们在毛乌素沙地种下第一棵树,如今已抚育沙生灌木2000多万亩,完成沙漠治理36万亩,开始了碳吸收。2008年,生物质发电项目建成投产,累计发电2.4亿千瓦时,开始了碳减排。2011年,利用有机生物质碳源和天然湖泊养殖螺旋藻,形成年产400吨螺旋藻的生产能力,开始了碳捕集。如今,吸收、减排、捕集二氧化碳超过100万吨,下一步将开始进行碳交易。”

传统的煤炭工业也不断延伸链条,煤基产业方兴未艾。神华煤制油第二、三条生产线,伊泰200万吨煤制油和120万吨精细化学品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蒙西至天津南电力外送通道、博源化学盐碱煤基多联产等重大项目开工建设,煤电基地规划取得环评和水资源论证批复,上海庙至山东电力外送通道环评获批,两条电力通道配套电源点项目和中海油、北控、河北建投、华星、新蒙5个煤制气项目前期工作扎实推进。

漫步在康巴什街头,随处可见拿着小白马吉祥物的各地游客。若在平时,鄂尔多斯博物馆每天只接待1300人,运动会期间,每天的接待人数都突破5000人。今年上半年,全市累计接待游客408万人,同比增长16%,旅游总收入达到113亿元,同比增长20%。受文化旅游等高速增长行业的拉动,上半年全市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突破40%。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