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8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安倍谈话”回避直接道歉

新华社东京8月14日电 (记者冯武勇 刘秀玲)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4日发表战后70周年谈话,仅以回顾历届内阁历史认识立场的方式间接提及“反省”、“道歉”,并宣称战后出生的日本人不应背负“谢罪的宿命”。

安倍在谈话中回避了直接表达“反省”“道歉”之意,而是通过回顾以往日本政府的历史认识称,“对过去那场大战中的行为,我国已经反复表明了痛切的反省和衷心道歉的心情”。他接下来表示,“历届内阁的上述立场,今后也不会动摇”。

1995年发表的“村山谈话”中,时任首相村山富市明确表示,日本的殖民统治和侵略给许多国家带来损害和痛苦,他对此表示深刻的反省和由衷的歉意。“村山谈话”的立场为此后历届政府明确继承。

安倍在当天的谈话中宣称,日本今后无需继续道歉。他说,日本战后出生的人已经超过总人口的八成,这些“与那场战争没有任何关系”的日本人及其后代,“不能再背负继续谢罪的宿命”。

安倍在谈话中同样没有直接提到日本的侵略和殖民行为,而是以第三方口气称,“再也不能将武力恐吓和使用武力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世界应该彻底告别殖民统治”。

安倍在谈话中也回避了直接提及“慰安妇”问题,而是暧昧地表示,“要牢记战时众多女性的尊严和名誉受到伤害的过去”。

安倍在发表谈话前,日本内阁以决议方式通过了谈话内容。此前,战后50周年“村山谈话”和战后60周年“小泉谈话”均曾以内阁决议方式在当年8月15日发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