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8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确保专门机构、人员、资源为“三农”服务
农行县域支行年内全部纳入“三农事业部”

本报北京8月13日讯 记者郭子源报道:在今日举行的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农业银行“三农”政策与业务创新部总经理冯延成表示,总行已下发文件,要求在今年年底之前,将“三农金融事业部”覆盖至所有县域支行,即2089个县域支行全部纳入事业部管理。

作为一项组织架构、制度改革,“三农金融事业部”的核心在于,通过构建一套专业化的体制机制,确保有专门的机构、人员、资源去专心致志地服务“三农”。冯延成表示,大型商业银行服务“三农”是个世界性难题,我国农村是最具差异化色彩的经济体,不同县域情况各异,农行横跨城乡两个市场,如何将服务“三农”落到实处,需要一个强有力的制度安排。

农行于2008年启动实施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试点,今年4月,国务院正式批准农行将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试点覆盖到所有县域支行。农行三农业务总监赵忠世介绍,目前三农金融事业部已扩大至全国19个省(区、市)20家一级分行下辖的所有县域支行,覆盖全行县域72%的机构、79%的人员、83%的存款和86%的贷款。截至今年3月末,20家试点行县域贷款余额2.35万亿元,较改革前增长124%,高于同期全行贷款增幅27.4个百分点,县域贷存比由34.7%提高到49.6%。

“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改什么?概括起来就是四句话。”赵忠世说,第一是服务“三农”机构和团队的专业化;第二是资源配置的制度化,在制度安排上“刚性化”确保“三农”服务需要的资源配置;第三是政策产品的差异化,单独设计差异化的“三农”金融服务产品政策;第四是实现服务“三农”的可持续,这也是最终目的。

据了解,针对事业部,农行目前已建立“六个单独”的经营机制,即在资本管理、信贷管理、会计核算、风险拨备与核销、资金平衡与运营、考核激励约束6个方面对三农金融事业部单独管理,将其与城市业务管理体系分开,增强针对性,提高运行效率。

冯延成表示,由于农村金融业务风险大、成本高、收益低,希望国家在监管费减免、涉农贷款营业税优惠、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等扶持政策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调动所有涉农金融机构服务“三农”的积极性。“一是建议加快农村金融立法,以法律形式明确各类涉农金融机构的市场定位和支农职责;二是建议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形成财政资金与金融的良性互动,比如从现有的财政资金中拿出一部分,专门用于涉农贷款的担保和风险补偿;三是建议考虑历史因素和服务“三农”的客观要求,对涉农金融机构在资本充足率、资本回报率、不良率等监管指标上实行差异化考核。”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