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财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8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利率债或出现补涨行情
本报记者 曹力水

近一段时期以来,债券市场持续走好,信用债行情火热,大部分信用债收益率已接近甚至超过历史低位,信用利差进一步收窄。据申万宏源债券分析师介绍,中短期票据高等级品种各期限利率已创历史新低。

信用利差大幅收窄的主要原因,在于近期资产配置发生较大变化。海通证券宏观债券研究员姜超认为,部分投资于无风险收益产品的资金回流导致需求的增加,从而带动了债券市场整体利率下行。具体来看,资金逐步回流货币基金和银行理财,这部分资金的风险偏好低,主要配置短久期、中高评级的债券,从而导致信用利差大幅收窄。

“虽然信用债利率短期内仍可能继续下行,但是,如果考虑信用债利率已明显低于银行理财利率等中期内的约束,信用债中期走势或许并不乐观。”华创证券分析师屈庆认为。“短期信用利差仍不具备大幅走阔的基础,资金推动的结构性行情可能会延续一段时间,但是对于离开基本面支撑,单纯依靠资金推动的行情,需要适度防范可能的变化。”招商证券债券研究主管孙彬彬提醒。

相比之下,这段时间以来,利率债市场不温不火,收益率仍然维持窄幅震荡。业内人士分析,分化主要是由于市场供求结构所致,债券市场近期的需求变动主要来自于券商资管、银行理财等资金,由于负债端成本较高,因此其投资的标的为信用债。此外,利率债方面,由于未来预期仍有大量地方债发行,因此供给压力较大。

屈庆认为,“利率债受银行自营资金影响,近期资金回流银行理财,并没有对银行自营资金产生根本影响,因此利率债的配置需求并没有回升”。

值得注意的是,利率债行情或许正在酝酿补涨。“后续大概率的情况是,利率债收益率被带动向下,而偏低的信用利差也使得利率债的相对价值逐渐显现。”国金证券分析师认为。在一些机构看来,由于比价效应,未来利率债很可能会出现一轮补涨。从动态角度分析,长端利率债具备相对价值,更适合流动性要求不大的投资者。

中欧基金固定收益策略组投资总监刁羽认为,从中长期看,债券收益率下行是大概率事件,当前比较大的投资机会来自于公司债券发行改革所带来的制度红利,债券价值也从此前单一的估值驱动变成了估值和基本面双轮驱动。相对于城投债,产业债的基本面研究在风险和价值考量中占据更重要的位置,是投资的新“蓝海”。尤其在债券价值双轮驱动的情况下,基本面研究所创造的超额收益能在产业债上得到更多的实现。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