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中国故事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5年8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绑匪克星”曹志刚
本报记者 佘 颖

一袭黑色作战服,胸前写有醒目的白色字母“SDT”,左臂上是白底黑字的特侦图标,头戴防弹钢盔,眼神犀利——一见到曹志刚,记者就被他威武的阵势震住了。但曹志刚呵呵一笑,浓黑的眉毛一挑,眼角一弯,又成了一位和蔼的警察大叔。

不要小看这位微胖的中年大叔,他曾直面423名绑匪,击毙歹徒3名,击伤1名,解救170名人质,2006年以来,绑架案侦破率100%;立过两次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两次三等功;还是北京市十大杰出青年、全国优秀人民警察……他就是北京市公安局第十总队副总队长曹志刚。

不畏惊险,一心为民保驾护航

曹志刚的名头背后,是一次次惊险。2004年5月18日下午5点多,正值下班高峰,宣武区马连道东街人头攒动,熙熙攘攘。突然,一名男青年抄起附近水果摊上的西瓜刀,上前搂住一名过路女学生,把刀架在了她的脖子上。劫持人质者是河南籍务工人员王某。见警察和许多群众围上来,王某突然用刀在女学生的脖子上一抹,随即将女学生踹倒在地向西逃窜。慌不择路的王某还将路旁的居民赵某扎伤,又挥刀刺伤了一名抱着孩子的中年妇女。持刀连伤3人后,王某猛地拐进一处车棚的值班室,将门反锁后,劫持了在里面看车的17岁女青年钟某,将其作为人质与警方对峙。

北京市公安局立即成立专案组,派谈判专家与王某谈判。这时,执行解救人质任务的曹志刚已经隐蔽到位。交涉过程中,人质钟某想乘机挣脱逃离。王某见状,一下子搂紧人质,举刀刺伤了她的颈部。听到钟某的惨叫,曹志刚马上跃起身,一脚踹开房门,就在钟某正向地面滑去、歹徒举刀再次刺向钟某的瞬间,他抓住时机,一枪击毙歹徒,成功解救了人质。

在曹志刚的职业生涯中,他亲历过无数次的绑架现场,每一次,他都凭借过人的胆识、精湛的技能和对群众生命安危高度负责的态度将人质成功解救。2009年,曹志刚带领战友及时解救了被绑架的仅有5个月大的女婴,将孩子安全送回了父母的怀抱;2011年,某驻华使馆参赞之女被绑架,曹志刚带队迅速出击,仅用3个小时就成功破案;曹志刚还成功解救过年仅8岁的美籍华人,孩子母亲激动万分,握住他的手连声称赞:“中国警察,最棒!”

明察秋毫,“工作狂”有“神技能”

同事们都说曹志刚“眼里揉不得沙子”,在哪儿都一样。他的办公室不大,很简单,两台电脑、两部电话、插着几支笔的笔筒,办公桌上除此别无他物。靠门的墙边支着张单人床,床单看不出一丝褶皱。“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他常跟年轻民警念叨。一直是曹志刚左膀右臂的张熙鹏觉得,“曹志刚判断现场的能力,多少跟平常注意细节有关系”。

一起儿童绑架案就是例证:出警后,线索只有一张纸条,留在孩子家的门上——“你们孩子在我手上,赶紧准备钱”。“熟人干的。”曹志刚很快就判断,张熙鹏问为什么,曹志刚捏着纸条分析,纸条被准确放在事主家,说明嫌疑人知道他家住址。用纸条而不用电话,因为嫌疑人怕他的声音被认出……后来案子破了,作案人正是事主的邻居。

从警22年,同事们背后都叫他“工作狂”,张熙鹏说,曹队有个“神技能”,一聊天不管是什么话题,三两句话立马转到工作上。去年6月,曹志刚生日,大家买了个大蛋糕给他过生日,他捧到值班室,几刀就把蛋糕给大伙儿分了,小警察们端着蛋糕还没吃完,曹队一抹嘴:“行,吃完了,大家干活儿吧。”

如今,很少有需要曹志刚开枪的案件了,他也变得更加深沉。除了劫持、绑架案件,他所在的第十总队还要负责反恐工作。2008年到2010年间,曹志刚带领队友们共侦破绑架、涉枪、涉爆案件1486件,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327人,打掉犯罪团伙23个,成功解救被绑架人质32名,有力地打击了各种违法犯罪行为,维护了首都的安全稳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