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互联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8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民开微店 上网卖“新鲜”
本报记者 刘 成 通讯员 周 洋

日前,山东省青岛市市民刘煜菲,通过微信认购了即墨市七级中心社区大丰收农业合作社的一分田。平日里,田地由合作社的农民帮忙打理,刘煜菲一家可以随时通过远程监控在互联网上查看田地状况。周末,他们可以到自家专属田地里享受种植和收获的乐趣。

今年三夏期间,该合作社通过微信卖出了35亩麦田,300余户家庭见证了小麦的成长,并亲身参与了收割、脱粒、晾晒、磨面的过程。

在青岛市首个农业电商示范镇——即墨市七级中心社区,很多特色农业资源都可以通过网络近距离接触。截至目前,该中心社区开展电商业务的家庭农场有3家、种植类合作社2家、自营农户24家,社区电商月均营业额达800余万元。社区目前正在筹备成立农村电商服务中心,统一运作社区的农业资源,为农民提供电子商务培训、物流仓储信息流、本地资源整合等多项服务。

“如果不是‘触网’做了微商,我今年的葡萄根本卖不了这么好的价钱!”七级中心社区小蜗牛家庭农场主王长财高兴地说,今年,他的农场生产的一万多斤原生态葡萄,以每斤38元的价格在20天内销售一空。“这完全得益于‘互联网+’。”

去年,小蜗牛家庭农场曾计划以采摘的形式促进葡萄销售,然而好葡萄种出来了,由于知名度低,销售状况不佳,下大力气栽培的优质葡萄只卖到15元一斤,后期只能以10元的价格贱卖给小商贩。

今年,通过七级中心社区组织的电商培训,王长财试着在微信朋友圈里发了一条“好葡萄找孕妇”的帖子,很快就有了回应,五月第一批自然成熟的葡萄发给预订客户后,得到客户一致好评。此后销售好得出奇,二十几天一万多斤葡萄销售一空。

“通过O2O模式营销,我们卖的不仅是产品,更是一种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7月26日,大丰收农业合作社理事长金欣善迎来了158位乡村游客人。

大丰收农业合作社是青岛市示范合作社,拥有社员123户、大田基地1000亩、冬暖式大棚160个,被评为全国无公害生产基地。“七级社区的农商群体建了一个微信群,并发动亲戚、朋友、游客入群,转消息,树口碑,我们又建立了自己的公众号,现在,已经有数百铁杆粉丝了。”金欣善自豪地介绍,今年以来,大丰收已接待了5000多名游客,并形成一批固定消费群体,他们通过微信群、QQ群不断向合作社订购各类农产品,到现在订购总量已超过1000吨,月营业额达300余万元。

在借助电商推介优质农产品的同时,七级中心社区还积极通过现代手段确保农产品品质。在大丰收合作社农产品质量检测室,摆放着一捆捆新鲜的蔬菜,每捆蔬菜除了经过细致挑拣、精心包装外,工作人员还在包装表面贴上一个二维码。拿起手机对着包装上的二维码标签一扫,手机里立刻出现产品产地、安全标准、种植过程、采收日期等整套电子档案。

据悉,七级中心社区在4个大型农产品生产基地、家庭农场安装了二维码追溯系统,将农产品生产、检测等各个环节录入到系统中,通过上传检测合格证明信息,打印出二维码标签,消费者通过手机、终端查询机扫描二维码,实现从农产品播种到田管、收获、仓储、运输、销售各环节的无缝监管。

“七级社区有丰富的特色农业资源,像大丰收盆栽菜、张王庄蘑菇、备康草莓、泉庄马铃薯等特色无公害农产品;还有大欧鸟笼、张院簸箕、毛子埠升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将以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方式,组建七级农村电商服务中心,进一步整合这些农业资源。”七级中心社区党工委书记王作召介绍,该中心社区已与青岛佳润网合作销售鲜活农产品,在淘宝青岛特色馆销售鸟笼、簸箕等具有当地特色的农产品,实现线上交易和线下体验相结合,促进百姓致富增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