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互联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8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云计算造就 交通管理“最强大脑”
本报记者 吴秉泽

“过去要查获一辆假牌或是套牌车,主要依靠路面交警的偶然发现和群众的举报,现在通过云平台就能轻松搞定。”从事交警工作多年的贵州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指挥中心主任王斌对刚刚投入使用的贵州公安交警云,连声称好。

王斌告诉记者:“依托云平台,对车辆图片进行结构化处理并与真实车辆图片进行对比,使车辆变得像人脸一样具有唯一性,瞬间就能判别出真假。”

今年6月,国内首个运行在公安内网上的省级交通大数据云平台——贵州公安交警云正式投入使用。该平台依托以阿里云为主的云计算技术,可快速对海量的交通管理数据进行全库关联、智能联想、自动研判、深度挖掘,为公共服务、交通管理、警务实战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提升了大数据时代的公安交通管理能力。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道路监控数据迅速膨胀。仅贵州路网监控系统收集的实时数据,每月就已达到100TB。同时,来自公安内部系统和社会的各种数据也源源不断涌入。依托原有技术分析处理这些海量数据,越来越力不从心。

新的云平台则使得交通管理变得更加快捷。除了具备路网监控、阳光警务等功能外,贵州交警部门还通过云平台实现了对公路客运、旅游客运、危化品运输车等重点车辆的精确管理。贵州交警将全省5.33万家运输企业、59.9万名运输驾驶人、1755家重点监管企业、5.3万台重点监管车辆、4341家租赁企业、3.5万台租赁车辆全部纳入云平台,实行动态监管,对异常行为自动预警、自动提示,对驾驶人违法行为实时监控、精确干预,减少了事故发生。

同时,依靠大数据的深度应用,城市交通拥堵及农村道路和高速公路事故多发的情况也可有望得到缓解。王斌表示:“通过连续观测城市交通每天发生的变化,再利用大数据研判,可以真正找出交通不畅的症结所在”。在此前举行的“交通大数据竞赛”中,通过对海量交通数据进行分析,实现了红绿灯时间的智能调整,其中最好的算法可以让所有车辆等待红灯的时间减少86%。

在便民服务上,贵州公安交警云同样成绩不俗。贵州交警推出的以微信、微博和“贵州交警”APP为主要内容的阳光警务手机终端,将“互联网+”思路嫁接到交通管理服务中,群众依靠此APP可办理交通违法自助处理、交通事故快处快撤快赔、驾考预约、车检预约、自主学习等21项交通管理业务,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服务群众‘零距离’”。

截至今年6月底,群众已通过“贵州交警”APP查询违法、积分等信息1426万次,安全学习答题18万条次,自主处理违法15000条次,自主处理轻微事故1000余起,办理驾考预约和车检预约30000人次。目前,“贵州交警”APP的用户已达10万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