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财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8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胶价 如履薄冰
张 蓓

自今年6月以后,胶价再次开启单边下行的走势,沪胶指数自6月初的15525点一路狂泻而下,在7月上旬探底11335点之后反弹,目前价格在12500点附近弱势震荡。总体来看,沪胶下半年一直走在下行轨道中,积弱之势难改。

自今年7月1日复合胶新政实施以来,青岛保税区外的人民币复合胶库存已下降万吨左右。而当年全乳胶价格一度升水人民币复合价格2000多点的景象已然不复存在,在近期复合胶现货销售紧俏的格局下,8月初,人民币复合价格与全乳胶价格已经基本平水。老全乳胶会暂时代替复合胶满足国内的一部分需求,因此当前沪胶近月合约反而相较远月更为坚挺。不过时值产胶旺季,后市随着国外船货的陆续到港,国内市场上橡胶现货价格必将会再次承压。

从下游轮胎市场来看,今年上半年,国内轮胎市场需求持续低迷,并且轮胎出口受到美国“双反”案严重影响,市场价格大幅下降,行业平均开工率60%左右,出现了“量价齐跌”的局面。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15年1至6月,轮胎产量45477.5万条,同比下降3.9%。1至5月,主营业务收入2193.6亿元,同比下降0.8%,利润总额122.6亿元,同比下降14.4%。当前轮胎厂的库存压力及下游终端需求持续疲软是开工下降的主要原因,目前市场代理商库存压力居高,进货意愿不佳,市场走货清淡,进入销售淡季。此外,重卡销售数据显示,今年6月,我国重型卡车产销分别为4.09万辆和5.03万辆,同比下降25.3%和21.1%;上半年累计产销29.75万辆和29.55万辆,同比下降32.93%和31.13%。

盘面来看,前期1509合约较1601合约更为坚挺,不过近日形势突然逆转,1509合约率先跌停封盘,这可能说明随着船货的陆续到港,前期现货暂时销售紧俏的格局将会逆转,现货橡胶再次面临抛压。总体而言,在产胶旺季和需求淡季的双重影响下,当前产业链各环节均弥漫着悲观的情绪,我们认为胶价如履薄冰,易跌难涨,仍将会继续其筑底之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