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财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8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债市收益稳中求
本报记者 曹力水

近期股票市场动荡的走势让不少投资者捉摸不透,或许有人会抱着“搏一把”的心态投入其中,但更多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会转而寻求其他的投资方向。随着流动性的改善,以及风险偏好的变化,债券的吸引力得到提升。

配置价值显现

7月份以来,债券市场明显升温,西南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分析师张仕元介绍,信用债一级市场发行总量明显回升,二级市场也呈现出成交额上升、收益率下行的情景。

“债市回暖有几个方面的原因,首先是无风险收益的下行。”海通证券宏观债券研究员姜超认为,在此之前,申购新股的投资行为收益率高、风险低,因此被投资者视作“无风险收益”,在新股发行暂缓以后,由于债市具有风险较低、收益相对稳定的特点,因此部分投资者便把其当作新的投资方向。

其次,市场整体风险偏好下降,是利率下行的主要推动力,财富证券研究报告认为,6月下旬以来,股市震荡较为剧烈,给不少风险意识不强的投资者上了一课,市场整体的风险偏好显著降低,自然把目光锁定债市。据业内人士估计,这部分低风险偏好的资金规模接近万亿元。此外,央行近日以来的降息降准、逆回购等一系列操作,也为市场提供了适度的流动性。随着资金成本的降低,债券在资产配置中的价值得以回归。中金公司固定收益部认为,随着居民资产配置的变化,银行也会对资产配置进行调整,增加债券配置比重的可能性较大。

虽然债市显现避险功能,但专家提醒,随着市场风格的不断变化,投资债市也不一定进了保险箱。“债市近期回暖的原因主要是资金推动,能否持续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后市表现”,在银河证券债券研究员刘丹看来,股市与债市素有“跷跷板”效应,一旦股市“赚钱效应”再现,债市后续的增量资金能否持续或许并不乐观。

资产配置的转移、风险偏好的收敛是由于股市波动的临时选择,还是从根本上发生了转变,将影响债市未来表现。招商证券债券研究主管孙彬彬认为,长期来看,经济基本面决定了债市的走向,由于三季度经济能否企稳仍存不确定性,债市能否走牛仍需观察。

精选投资机会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如何参与债市的投资呢?目前,个人投资者直接参与债市的途径并不是很多,比较受追捧的方式主要有投资可转债以及申购新债等。

可转债具有债权和期权两种特征,其本身仍属于上市公司发行的一种债券,只不过附上了一项期权。过了转股起始日,如果股价较高,那么就可以按照转股价转为公司股票,享受股价上涨带来的收益;如果股价较低,转换成股票不划算,那就选择继续持有,获得相对稳定的利息收益。作为一只对上市公司和投资者都有吸引力的债券品种,可转债颇受市场投资者青睐。

除此之外,普通投资者还可申购面向社会公众投资者公开发行的债券。具体来看,新债申购包括网下发行和网上发行,网下认购的中签率是100%,但只对机构投资者开放,个人投资者可参与网上认购,虽然发行量较少,且债券品种的选择余地小,但却比新股申购具有不少优势。“和新股申购不同的是,债券网上申购不像新股申购那样配号、抽签,而是按照‘时间优先’的原则实时成交”,具有多年债券投资经验的赵子文告诉记者,新债申购不需要冻结资金,如果没有抢到的话,一般当天就会收到退款,使资金的利用效率最大化。

对于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来说,可选择适度投资一些债券型基金,来分散投资单一债券面临的风险。债券型基金主要分为专门投资于各类债券的基金以及小部分参与股市投资的基金,前者可以有效地规避股票二级市场的风险,但有时难以跑赢通胀,因此适合在股市下跌和利率上升时持有;而后者或许会有更高收益,但需防范风险。投资者可以根据自身的风险偏好和对市场走势的预期,选择适合自己的债券型基金。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