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8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文明乘梯成为自觉行为
宛诗平

厦门市近日开展“向不文明乘梯行为说‘不’”活动,得到市民积极响应,征集到上千条意见和建议。

随着城市设施的完善,电梯更加贴近市民日常生活。然而,近段时间以来频频曝光的电梯安全事故却再次为我们敲响了警钟。造成电梯故障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电梯质量不过关、安装不准确、维保不到位;二是在实际使用中,很多乘梯者存在使用不当、不文明的行为。比如,手扶电梯底部内侧两边往往安有“毛边”,这是为了防止顾客的脚不小心卷入运行中的踏板和手扶梯两壁的缝隙中,但有的乘梯人竟拿它当鞋刷,在乘坐时顺便擦鞋,很容易出事。

保证电梯安全,不仅需要相关部门加强维修保养,监管部门主动监管,更需要广大电梯使用者为了自己的安全,文明乘梯,让文明乘梯成为一种习惯。一方面,相关部门应加大电梯安全知识和使用常识的普及力度,提醒市民安全乘梯、文明乘梯,遵守规矩,在全社会营造人人关注电梯安全的氛围,形成文明乘梯的电梯礼仪文化;另一方面,每一个人从自身做起,自觉摒弃各种不文明行为。好环境要人人维护,乘电梯也应坚持文明规范。只有大家都主动规范个人行为,文明乘梯,提高维护他人权益的意识,才会惠及每一位乘梯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