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互联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8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起来才能更精彩
安 之

“上云有必要吗?”“云就真的靠谱吗?”这是过去几年中,笔者在采访企业和政府管理部门时经常听到的问题。但伴随着“互联网+”的深入,人们的观望态度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随着对云计算认识的深入,这些问题已经很少再被提及。

然而,传统产业和政府管理部门目前对云的热情,又多少有点缺乏方法论指导。云计算是先进的技术,云可以解决信息孤岛问题,完成数据整合,但然后呢,云计算究竟怎样与提升管理水平相结合,新技术到底如何提升竞争力?

要解决这些问题,一方面仍然需要大量云服务商的加入,针对不同的行业特性与企业需求,提供来自第三方的解决方案。从目前来看,基于云模式的集成商和开发商数量依然不足,真正能够帮助用户实现云迁徙的合作伙伴还不够成熟,仍需要云平台提供更多的技术支持和鼓励政策,推动云生态的体系建设。

另一方面,和传统的企业信息化相比,云计算的技术标准依然不足,用户操作性相关的标准尤其欠缺,这也使得用户在选用云服务时缺乏依据。同时,大数据与云相伴相生,在挖掘大数据的商业价值时,同样需要一系列标准和支撑体系。在企业方面,大数据的网上交易平台定价标准和机制等问题,仍需要在实践中进行总结和创新。在政府层面,则特别要加快安全标准的制定,确保数据来源合法真实可信,交易买方不滥用数据。

企业和政府上云,不能仅仅停留在一“迁”了之,只有真正投入应用才能创造出新的价值。用起来,才能更精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