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互联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8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促进“云网端”相互融合
网络基础设施演好新角色
本报记者 徐 红

前不久发布的《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将互联网与各领域的融合发展推进到新的高度,同时也进一步提升了互联网作为基础支撑的作用。

阿里巴巴发布的《“互联网+”研究报告》认为,新基础设施概括为云(云计算和大数据基础设施)、网(互联网和物联网)、端(直接服务个人的设备),这3个领域的推进将决定“互联网+”计划改造升级传统产业的效率和深度。行业分析人士表示,云、网、端相互融合,为投资界带来了机会,也为互联网基础设施服务企业带来了发展机遇。

“互联网+”时代,网络新基础设施架构注重灵活性、速度和低成本,可谓软件定义一切。不久前,记者走进杭州华三通信技术有限公司,近距离了解新网络、新IT基础架构的云网端融合应用。

在华三体验中心里,有一台被称做智能微机房的小型服务器,外形虽然只有一个衣柜大小,功用可不小。“将这台云网端融合产品放在办公室的一个角落里,就是一朵私有的小云。”体验中心负责人员告诉记者,通过软件定义网络、服务器、交换机、防火墙等基础设施,可以实现更灵活的万物互联。这个微机房节省了75%的空间、30%的能耗、93%的布线,可为80%的中小企业解决构建数据中心的需求。

在广西大学,华三通信对学校所有服务器做了小小的“软件定义”改造升级,将原来3台留做选课用的服务器扩展到全学校19台服务器,使学生选课由过去的3天缩短到3小时之内。选课高峰过后,这19台服务器又全部释放出来,可以用于老师阅卷、学生查分等。“这些被‘激活’的服务器,经重新定义后变成了学校的一朵朵小云。这也是新IT与传统IT的区别所在:可定义、自适应、随需而变、动态平衡。”华三通信市场部副总裁李涛表示。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