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5年8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保持战略定力至关重要
本报评论员

今年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稳扎稳打跑赢下半年赛程,实现全年发展预期目标,为“十二五”圆满收官和“十三五”良好开局奠定坚实基础,是我们面临的重要任务。

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强调既要保持战略定力,持之以恒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又要树立危机应对和风险管控意识,及时发现和果断处理可能发生的各类矛盾和风险。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做到“稳”字当头,“进”得其法,保持战略定力至关重要。

经济发展新常态本质上是一个结构调整、动力转换和提质增效的过程,在此过程中,发展的环境、条件、任务和要求都在发生新的变化。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各种挑战因素和风险考验相互交织,如果心态不稳、定力不足,就会被“速度情结”和“换挡焦虑”乱了方寸。只有保持战略定力,清醒认识增速换挡既是世界经济发展的普遍规律,也是我国经济自我调整的必然结果,才能看大局、谋大势,主动适应增速换挡、方式转变、结构调整、动力转换的新形势。

上半年,在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的推动下,我国经济增长与预期目标相符,既有保持中高速增长的良好条件,也有持续健康发展的多元动力。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空间大的基本特质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也没有变。经济发展前景广阔,后劲充足,有利于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发展自信,持之以恒地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

新常态下,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各类风险隐患依然存在等困难挑战,要求我们始终保持警觉,不回避矛盾,不掩盖问题,牢固树立危机应对和风险管控意识,高度重视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风险,牢牢把握住发展的主动权。凡事预则立,有备则无患。以目前确定的战略和日渐丰富的“政策工具箱”,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应对各种可能出现的风险。

做好当前经济工作,既要保持战略定力,强调宏观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也要坚持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变中突破,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新路。“定”是“变”的思想基础和战略保障,“变”是“定”的具体方法和实现路径,两者相辅相成,不可或缺。掌握了“定”与“变”的辩证法,有助于我们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转变主观态度、提升实际能力。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志之所向,无坚不入。”当前,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确保全年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需要我们继续保持战略定力,并把党中央的战略定力和发展信心通过稳定的政策传导给全社会,共同推动我国经济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进,赢得主动、再造优势、决胜未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