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5年8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我国电子商务年交易额超十六万亿元
林火灿

本报北京8月3日讯 记者林火灿、实习生李子森报道: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全社会电子商务交易额达16.39万亿元,同比增长59.4%。

“各行业发展速度明显趋缓,但电子商务保持迅猛发展,这是诸多因素共同作用、协同发展的结果。”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副主任孙庆国分析说,由于越来越多的企业积极主动尝试利用互联网开展生产经营和产品销售及服务活动,企业通过电子商务交易平台直接将产品提供给消费者,减少了销售的中间环节,降低了企业经营成本和费用,提高了企业盈利能力。

同时,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迅速发展,将用户与电商平台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为电子商务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截至2014年底,我国手机上网人数达5.57亿人,网络购物用户3.61亿,同比增长19.7%。

数据显示,第三方电子商务交易总额达7.26万亿元,占全部电商平台交易额的44.3%。电子商务交易活动集中度进一步提高,淘宝、天猫、京东等排名前20的第三方平台上共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6.22万亿元,约占全部第三方平台交易额的90%。

电子商务的发展,有效地带动了金融网络支付、物流快递等相关产业的发展,特别是促进了物流配送服务水平的提高。2014年,我国快递业与迅猛发展的电子商务携手共进,快递业务量问鼎世界第一。国家邮政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快递业务量达140亿件,同比增长51.9%,快递业连续4年保持年均增幅超过50%的速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