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一线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7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梦想从这里起航
——来自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的调查
图为学院计算机教学室。 本报记者 冯举高摄

本报记者 冯举高

2014年9月28日,300名新生来到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报到,这是该学院招收的第一批学生。不仅学生们的学费、教材费、食宿费全免,而且校方还提供服装费、床上用品费和寒暑假期探亲的往返路费,就连卫生间的卫生纸都是免费提供。算下来,每名学生一年的全部费用是4万元,300个学生一年就是1200万元。而2015年学院计划招生360名,生源由广东扩大到江西和湖北等地,两届学生加起来共660人,学院依然全部免费。近日,记者来到这所碧桂园集团创办的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进行实地调研。

只招贫困生

6月27日,记者来到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所在地——广东清远市清城区东城街大学东路2号。在崭新的办公大楼会议室,记者看到一本精致的专门针对湖北省2015年招生简章。

关于报名条件,招生简章中说得很清楚:第一,考生必须参加普通高校统一招生考试,成绩达到或预计达到湖北省招生委员会划定的高职高专批次线。第二,家庭经济贫困并符合相关条件的考生可以报考。第三,报考学院的考生必须品质优良,无不良记录。

碧桂园集团为什么要为贫困生办这样一所全免费的院校?

出生在农村的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国强道出了办学初衷:“感谢国家改革开放和社会的帮助,让我有机会为社会建造广厦千万间,亦可以力所能及地帮助有需要的人。我在这里选择了职业教育扶贫,帮助那些有经济困难的学生。在回报社会、推动社会进步的道路上,我尽我所能,能走多远就走多远。”

“只有国家强大和民族复兴,我们的生存才能更有尊严、意义和幸福。”杨国强说,国人的素质和能力需要与社会发展同步,其中一项就是推动系统的职业教育,让所有行业、岗位的劳动者都接受职业教育,尤其是对那些被贫穷困扰的有志青年,一方面为他们提供良好的职业教育,帮他们打开通往成才、成功的大门,另一方面也为国家培养出高素质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发展生产力,繁荣经济。“我期望从碧桂园职业学院毕业的学生,以良心、奋斗和感恩为信念,践行“对人好、对社会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入学即入职

2012年开始,碧桂园集团扶贫团队开始筹办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学院占地300亩,规划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已建成一期8.5万平方米,投入约3.5亿元。去年9月28日举行了开学典礼。

院长卢坤建介绍,学院以“办慈善高校,助贫困学生,育精英人才,为社会服务”为办学宗旨,注重培养应用型高素质人才,建立校企共同办学理事会和“双师型”人才师资库,规定学生至少有一半时间到一线实习,争取使受助学生“入学即入职,毕业即就业”,“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学院成立伊始,就确立了清晰的办学思路:坚持以人品为本、培育精英,善行慈心、回报社会为办学理念和以办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职院校为办学总体目标;立足清远、广东,面向全国的产业结构转型,以及技术技能型人才的需求,学院以碧桂园集团内部实习实训场所为后盾,实现“校企融合、产教联动、工教一体和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使学生能够适应现代化生产、建设、管理、服务一线需要,培养出“对人好、对社会好”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学院完成了2014级建筑工程技术、工程造价、物业管理和酒店管理4个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及论证工作,建立了4个专业的课程教学体系,完成26000册图书著录上架,启用了图书管理系统,建立了拥有40台电脑和各类英语学习资料的“英语自主学习中心”。

工程造价(2)班黄济同学说:还记得在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时候,我们全家是那么高兴!还给我100元钱作为奖励呢!“爸爸知道我从小对大学充满了向往。可是家里实在是太困难,就是考上了又怎么读得起呢?直到有一天,亲戚给我们家带来了一个天大的好消息——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免费招收贫困家庭的学生,就是这个消息让我看到了希望。”

“2014年我和妹妹同时考取了大学,因为家里没钱,我们的大学梦几乎破灭。”物业管理(2)班陈诗韵同学说,就在我们绝望的时候,在网上看到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针对贫困家庭学生全免费的招生信息……“我是幸运的,这里是我梦想起航的地方,也是我实现梦想的地方。在这里,衣食住行都不用花一分钱,唯一要考虑的就是如何提高自己的学业。”

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为越来越多的贫困学子提供健康、丰富、营养的知识大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