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周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7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争不如放
□ 张文艳

世事繁杂,本已够辛苦劳累,何苦再为了一己私利劳心费力地争来争去

争,争取,力求获得,互不相让,靠强制的行动或方式来取得本不属于自己的东西。而“争”也是一切生物进化的动力和理由,所谓“物竞天择,适者生存”;“不争”却又是作为一个个体的人,在相当程度上对人性、竞争、生存有了深邃超然的认识后的一种人生态度。 英国诗人兰德这样写道:“我和谁都不争,和谁争我都不屑;我爱大自然,其次就是艺术;我双手烤着生命之火取暖;火萎了,我也要走了。”爱艺术、爱大自然,和谁都不争,这也是一种美丽的人生!

人类不应是弱肉强食的动物。在社会上,除了竞争,还有扶助弱小、企求和平、强弱共存的伦理道德。一个人的胸襟决定着一个人的高度与格局,胸襟不是简单的避让和消极无为,而是不争而天下莫能与之争的终极智慧。试想一个锱铢必较的人,也只能是一个心胸狭窄的小气人。

林语堂的《风声鹤唳》里有这样的话:“不争,乃大争,不争,则天下人与之不争。”柔弱不争,也是道教修养自我处世生活的教义。不争并不是什么都不做,而是不和别人攀比,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高调做事,低调做人,那是因为自己有本事。“道”之不争的真意是不与他人争,而是和自己争,和天时争,不断地超越自己,突破自我,羽化成蝶,所以老子说:“自胜者强。”

与世无争、清静无为、心胸旷远而博大的人,自会达到不争而争。走正确之路,放无心之手,结有道之朋,断无义之友,饮清净之茶,开方便之门,闭是非之口,又有什么可争的呢?

《红楼梦》里赵姨娘,儿女双全,本应是贾府里尊贵的人,却不懂得自重,争来争去,却“争”得连下人都瞧不起。老子说:“夫唯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不争,却又是最强大的,这才是“争”的最高境界。

世事繁杂,本已够辛苦劳累,何苦再为了一己私利劳心费力地争来争去?如若参透了人生的真谛,也便懂得了“争”的无意。正如有的人,拼死拼活不惜一切代价就为了争那么一口气,而“争”到最后,却连自己本存的那口气也“争”没了,也就太不划算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